理论频道 >> 专家观点

把宗教问题放在国际大局之中来认识

2021-11-04 09:04:09 来源:中国政协理论研究 我有话说
0

  ◎ 王伟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把我国宗教问题放在国际大局之中来认识。

  一、学习好、掌握好思想武器

  要正确认识宗教问题,首先要学习好、掌握好思想武器。这个思想武器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是我们分析认识我国宗教问题最锐利的思想武器。毛泽东同志说,“马克思主义有几门学问:马克思主义的哲学,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阶级斗争学说,但基础的东西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东西没有学通,我们就没有共同的语言,没有共同的方法,扯了许多皮,还扯不清楚。有了辩证唯物论的思想,就省得许多事,也少犯许多错误。”这段话告诉我们,共产党人认识宗教问题,必须有一个共同的思想武器,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也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又叫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两次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一次是学习辩证唯物主义,一次是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在两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都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只有我们掌握了认识事物共同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就有了共同语言,就可以研究到一起、谈论到一起、认识到一起,就能向党和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毛泽东同志把学习作为政协的一大任务,全国政协民宗委委员,特别是党员委员要学会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也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研究宗教问题。毛泽东同志讲过,如果能用马克思主义说明一两个实际问题,就说明有成绩,说明的问题越多,成绩就越大。

  为了便于学习,本届政协民宗委编写了学习参考材料,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民族宗教问题,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宗教理论。

  另外,我们还要学习三个方面的中央文件。一是1982年3月,中共中央《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二是1991年2月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三是分别于2001年、2016年召开的两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的主要文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要通过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关于宗教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从中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处理当前的宗教问题。

  二、从国际大局出发认识宗教问题

  如何理解我们当前所面临的国际大局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是说,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判定的“大的历史时代”没有改变的前提下,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这两句话深刻揭示了时局的辩证法。前一句话讲的是不变,后一句话讲的是大变,不变中有大变,大变中有不变。要学会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维、战略思维来分析国际形势,从不变中看到大变,从大变中看到不变,才能真正认清今天的国际大局势。只有认清国际大局势,才能搞明白我国宗教问题。如果只看到了大变,没看到不变,会出什么问题?如果认为马克思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变了,就会产生马克思对“大的历史时代”的性质、矛盾、战略、策略的判断不管用了,马克思主义“过时了”的错误结论,就会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作用和现实意义,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指南作用。如果只看到了不变,没看到了大变,就会陷入教条主义的泥坑里,无法说明和应对今天的大变局,同样会犯重大错误。

  那么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变”的一面呢?我以为:

  第一,马克思所指明的历史时代没有变。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我们的时代“即资产阶级时代”。我们今天的历史时代仍然是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占主体的历史时代,资本主义的历史时代并没有改变。从资本主义确立一直到现在500年,就全世界来说,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仍然是占主体、起主导的,资本主义“大的历史时代”根本性质没有改变。时代这个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两个用法。狭义的用法,比如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角度所提出的用法。广义的用法,就是马克思所判定的“大的历史时代”,是马克思运用唯物史观以生产方式为标准所作出的判定。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认为,以社会生产方式为标准来判断,人类历史发展经过了原始社会生产方式、奴隶社会生产方式、封建社会生产方式、资本主义社会生产方式,最后到达共产主义社会(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生产方式。这五种社会生产方式,构成了人类历史的“五种社会形态”,也就是五个“大的历史时代”。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所讲的“五社会形态说”,人类历史的一般规律都是经过五种社会形态,当然,个别国家、地区、民族也会有特例,发生跨越式发展,但一般规律是客观的历史趋势。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也就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主导地位的时代。在这个历史时代,始终贯穿着两种社会制度的斗争,有了资本主义才有社会主义,有了资产阶级才有无产阶级,有了资本主义道路,才有了社会主义道路。世界资本主义发展500年,也正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500年的历史进程,始终贯穿了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贯穿着两种社会制度的斗争。我们与西方敌对势力在宗教领域的反颠覆、反分裂、反演变的斗争,争夺群众的斗争,说到底是两种社会制度的斗争,必须用这样的马克思主义观点认识宗教风险问题。

  第二,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没有变。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化的大生产和资本主义的私人占有制的矛盾,这对矛盾是不可调和的,越来越激烈,最终矛盾激化、白热化,导致资本主义灭亡。这就是马克思的《资本论》、列宁的《帝国主义论》所得出的科学结论。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具体表现为资本主义各个企业内部生产的有组织与整个社会生产的无政府状态的矛盾,资本主义生产的无限扩大的趋势和劳动人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缩小的矛盾,资本主义财富的无限积累和劳动人民的相对贫困的矛盾。这些矛盾的激化表现为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危机——缓解——再危机——再缓解……资本主义世界几乎是十年左右一次大的经济危机,如2008年的金融危机,这次疫情又带来新一轮危机。资本主义就是在周期性危机中一步一步走向灭亡。美国现在所发生的种种乱象,就是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判定的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没有改变的活生生的体现。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及具体表现在现实生活中,体现为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同广大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矛盾,资本主义国家内部工人阶级及广大人民群众与少数垄断资本集团的矛盾。宗教风险问题受这些矛盾变化的影响和制约。

  第三,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制度的斗争主线没有变。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资本主义拼命反对代替,这就产生了两种社会制度你死我活的斗争。社会主义制度代替资本主义制度是制度之争,也是人民的利益与资本家的利益的根本利益之争。1917年十月革命成功,标志社会主义社会形态第一次走上人类历史的舞台,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从哲学上来讲,母亲是旧事物,儿子是新事物。资本主义是旧事物,社会主义是新事物。然而新事物是在旧事物之中孕育产生的,新生儿是在母体之中孕育产生的。新生事物的生长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新生事物作为整体是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作为新生事物,会有曲折,但总体却是不可战胜的,是一定要取代旧事物的。占全球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成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创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又一个更新的纪元,这是一件历史大事变。宗教是两种制度都要争夺的重要领域,被敌对势力控制的宗教,是他们妄图推翻中国社会主义的工具。

  第四,资强社弱的总格局没有变。资本主义强、社会主义弱,总的格局到今天还没有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了,但是在总的实力方面与西方资本主义还有差距,这是客观事实,这也决定了斗争的残酷性、艰巨性、长期性、反复性,也包括在宗教领域的斗争。

  第五,社会主义进入上升期、资本主义进入衰落期的趋势没有变。资本主义已经一步一步从少年、到青年、到壮年,已经走过了最好的时期。社会主义已经顽强成长起来了,进入了上升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随时可能夭折的新生儿了。这次抗疫斗争,我们之所以取得阶段性胜利,根本问题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优于他们的资本主义制度。这场抗疫战生动地告诉我们,社会主义好,中国共产党好,人民受到了制度自信的活生生的现实教育。在宗教问题上,我们有能力让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实现我国宗教的中国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

  第六,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历史总规律没有变。历史发展总趋势就是新的东西一定战胜旧的东西,社会主义一定能胜利,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不管出现多少曲折,不管各种各样的敌对分子想多少办法来搞垮我们,只是增加我们前进中的困难,但永远不能改变历史总的发展趋势。我们一定要从这个大的历史发展必然趋势的视角来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和宗教风险,必须坚持“无神论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大原则”,坚持对人民、对青少年进行长期的、耐心的无神论教育。

  那么,又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变”的一面呢?我以为:

  一是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给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促使国际竞争异常激烈。邓小平同志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生产力大发展,造成生产更加社会化,这同资本主义私人占有的矛盾更为激化、尖锐。社会主义如果不抓住科技创新就没有出路。无论是制度竞争,还是军事竞争、政治竞争、经济竞争、意识形态竞争,都要拿科技来说话,科技竞争,加剧了制度竞争,引起世界性竞争,世界局势瞬息万变,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互联网科技对宗教带来的影响,是我们必须要认识、研究和管理的。

  二是全球化席卷世界,更加剧了两种制度之争,世界格局更为复杂多变。全球化具有两重性,一方面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一方面加剧两极分化和世界性的社会矛盾,使国际斗争更具世界性,更为复杂、尖锐多变,我们必须面对这个挑战和考验。全球化造成了宗教世界化,必须学会应对西方敌对势力在宗教领域新的全方位的挑战。

  三是世界历史时代发生了重大的阶段性变化,资本主义历史时代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虽然资本主义历史时代已经500多年,马克思所讲的资本主义历史时代没有改变,但是已经经过了三个发展阶段,进入第四个发展阶段。现在的资本主义同500年前、400年前、300年前、200年前、100年前都大不一样。资本主义的第一个发展阶段是自由竞争资本主义阶段,这就是《资本论》产生的年代。第二个发展阶段是私人垄断资本主义阶段,这就是列宁《帝国主义论》所分析的时期。第三个发展阶段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阶段,这就是二战前后、直至冷战结束时。今天已经发展到了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发展阶段,这也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第四个发展阶段。

  四是世界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变化,力量对比越来越有利于社会主义。任何一个社会形态都经历由形成、发展、兴盛、衰落到死亡阶段,资本主义也不例外,现在不可避免地进入衰落阶段,这是不以任何一个资产阶级政治家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主义由新生儿的脆弱阶段,已经进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为代表的成长壮大阶段。特别是2008年的世界性金融危机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资本主义的衰落。这是我们认识处理宗教和宗教风险问题的底气和大视野。

  五是中美战略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美国已经完成了把中国作为主要战略对手的战略调整。以苏东剧变为转折点,美国从把苏联作为主要战略对手逐步转移到把中国作为主要战略对手,中美战略关系变化、力量对比变化,决定了利用宗教是美对我打击的重要意识形态策略。以美为代表的敌对势力,必定调动世界上一切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以实现对我的打压。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斗争形势,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六是两种制度之斗从局部发展到全局越发激烈,以美为首的国外敌对势力连成一气,对我形成总体战略态势。美国把港独、台独、藏独、疆独、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连在一起,把政治战、经济战、文化战、军事战、科技战、意识形态战、民族宗教战协调起来,下连手棋,打组合拳、协调战,妄图实现对我全面西化、分化、私有化和资本主义化。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宗教问题必须放在这个斗争大局中去考量、谋划、出招。

  (作者: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