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频道 >> 动态

维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

2021-10-21 08:59:53 来源:人民政协网 我有话说
0

  李云才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旨讲话,不仅阐述了中国主张,也宣示了中国举措。其中,“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这句出自《荀子·天论》的古语,昭彰着万物的“天功”,正所谓“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不仅警醒人类敬畏自然、遵循自然规律的重要性,也提醒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树立一定的行为准则。

  人类与环境密不可分,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2019年5月联合国公布的全球评估报告指出,人类活动已经改变了75%的陆地环境,66%的海洋环境受到影响,全球四分之一的物种正遭受灭绝的威胁。2020年9月18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发布了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GBO-5),报告指出,尽管在多个领域取得积极进展,但自然界仍遭受着沉重打击,全球生物多样性情况仍日益恶化,脆弱的生态系统需要我们共同维护。

  我国自古就强调“天人合一”,人与自然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融共生、有机统一的。人类来自大自然,进化于大自然,在认识客观世界的同时,作用于大自然,改造大自然。一个不争的现实是,许多人类活动已造成了气候变暖、生态失衡、环境污染等问题,有些给地球带来的伤害,甚至还是不可逆转的影响。

  保护自然就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法则。“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早在35亿年前,从地球上有生物出现时起,就不断地有新的物种产生与灭绝,迄今为止,地球上存在的生物约有300万—1000万种以上,有案可查的有150万种,而人类研究和被利用的生物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几百万种生物构成地球的美丽画卷。浩如烟海、万千百态、妙奇无限的大小物种,是地球生物繁衍生息的基因百态、生态百态、生存百态,也是产业百态的载体、延续体、生命体。由于生物多样性丰富,形成环环相扣的有机生物链条,才能促进动植物良性生态平衡,才能构建起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国际合作中,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我们要携手同行,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这里提出“新征程”,既反映了人类要反省总结过去,更强调用实际行动走向未来。中国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已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坚定理念保护自然,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用绿色转型发展,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加强绿色开发,共享绿色发展成果,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将人类活动限制在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在环境治理中,对山水林田湖草沙进行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从规则和差别中有效促进,兼顾发展中国家利益,以国际法为基础,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中国主张与中国举措,将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绩昭示世人,也为世界贡献着中国智慧和方案。地球不只是14亿中国人的家园,而且是全世界70多亿人共同的家园,是70多亿人“人人有责”的事情。要让我们的家园更健康,更美丽,需要所有人心往一处想,积极加入行动,共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未来。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