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频道 >> 专家观点

金融支持服务制造业的着力点

2021-09-14 09:28:57 来源:人民政协网 我有话说
0

  文/董希淼

  对金融业来说,要进一步完善体系,加快创新,找准着力点,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改进和增强对制造业的支持和服务。

  一是从金融体系看,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进一步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提高制造业企业IPO和再融资审核效率,提高企业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能力。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区域性股权市场等上市挂牌,扩大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规模,拓宽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日前,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在加速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应坚持差异化定位,与上交所、深交所错位发展,专注于服务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的制造业企业。同时,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构建“政府+保险+企业”合作模式,创新符合制造业需求的保险产品。

  二是支持服务方向看,要突出重点,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金融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服务,主要是强化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金融支持,尤其是要大力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方面的融资需求,提高对具有核心技术、成长性强的科创型企业的服务力度。对于落后产能特别是“两高一剩”行业,要坚决退出,将有效的金融资源用在刀刃上。当然,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要给予适当的缓冲期。

  三是从产品创新看,要进一步提高中长期信贷和信用贷款比重。制造业企业对资金需求的特点之一是贷款需求量大、用款周期长。因此,要创新中长期信贷产品,优化制造业企业债务期限结构。要破除对抵押担保的迷信,将商标、专利等授信依据,开发更多信用贷款产品,满足中小制造业企业需求。要以《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为契机,加快发展供应链金融,推动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之间协同合作。

  四是从技术手段看,要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赋能作用。深度应用金融科技,一方面将弥补企业信用数据较少等不足;一方面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如,深化区块链技术应用,搭建制造业企业区块链平台,将基于核心企业的银行授信传递到链上企业;搭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缩短贷款审批流程,提升贸易融资效率。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加大对制造业企业信息收集和风险识别、监测,提高产品匹配的精准度和风险防控的有效性。

  此外,还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加大对“绿色制造”的支持和服务。通过金融资源配置和引导,鼓励企业将社会责任和绿色发展纳入核心价值观,助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积极培育绿色生态,推动构建由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企业等要素组成的“绿色制造体系”。

  (作者系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