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频道 >> 动态

“人才专窗”为创新创业提供“满分服务”

2021-09-13 15:0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作者:黄 颖

  为了给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保障,近日,江苏省新沂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人才综合服务专窗,“一窗受理”具体人才服务事项,建立服务专员负责制,实现包括住房安居、教育医疗等有关事项“一揽子”解决、“一站式”服务。

  在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就能办,让各类人才可以享受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这既是人才服务的思路创新,又是载体创新。由此出发,可以不断提高服务效率、改进服务质量、转变服务作风,对窗口服务形象、改良创业生态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人才专窗”,服务对象是“人才”,职能体现在“专一”。可以更好地为各类人才提供“一对一”服务,不但提升着人才服务的精准度,特别是借助互联网技术“让数据多跑路”,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着政务服务的满意度。推行“新沂人才”微信公众号“一号通办”各项人才事务,2020年以来,平台共审核各类申报4000余人次,累计发放补贴1500余万元。

  设置“人才专窗”,就是开辟人才服务的“绿色通道”。把人才当“稀缺资源”、对人才开展“精准服务”,体现着主政者践行“人才理念”,高度重视和关爱人才的具体体现,也能让人才在感受政策温暖的同时,更加坚定创业的决心和动力。

  “有利于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构建创新创业新生态,为创新创业提供“满分服务”。从长远看,亦能更好地育才、留才,最大程度地释放人才“红利”。人才服务温馨,创新创业才能安心。随着创新创业生态的逐步改良,当地也会逐渐形成“虹吸效应”,让越来越多的人才集聚此地、施展抱负、实现价值。

  推动人才服务的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的持续完善和不断丰富。比如,当地共投资4.5亿元,高标准建设人才公寓6.2万平方米,435套公寓先后建成使用,面向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乡土人才发放“英才卡”249张,涵盖教育、医疗、交通、旅游等8大类19项服务资源。人才服务工程,也成为拴心留才的“温馨港”。

  专设窗口、专门接待,为创新创业提供“满分服务”,让广大人才安心创业、舒心工作,也不断改良着当地的创新创业新生态。(黄 颖)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