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频道 >> 动态

青年人的住房问题,到了下力气解决的时候了

2021-09-03 10:16:42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我有话说
0

  作者:汪灿

  “下力气解决好青年人住房问题”,昨天下午国新办就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其中释放的这一信号受到广泛关注,尤其让青年人振奋。

  青年人的住房问题,短期看,是租房难、租房贵;长期看,是买不起房。解决这一问题,应当立足长远,做好前瞻性的制度设计,也要首先解决眼下问题,让青年人租房变得容易且实惠。

光明时评:青年人的住房问题,到了下力气解决的时候了

  青年人住房问题,与我国城镇化发展进程同步。住建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3.89%,而大城市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是租房住。随着城镇化的继续推进和流动人口规模的扩大,还将有大量青年人进城工作和定居,住房问题将更加突出。他们是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储备能量,只有让他们免除居住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我们的城市和国家才有未来。

  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是破解青年人租房难的关键。我国的住房保障体系中,主体为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三类。在解决青年人住房问题上,重点在保障性租赁住房。

  6月24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就明确了保障性租赁住房以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为政策对象;并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面积、租金、政策支持、土地供应、地方政府责任和自主权等,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安排。

  《意见》在继续强调做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总蛋糕的基础上,突出了针对性、科学性、规范性和市场化。比如,规定保障性租赁住房以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这精准缓解了收入不高、支付能力有限的年轻人的经济压力。

  比如,明确地方政府责任,也赋予其在是使用各类性质用地、盘活闲置土地存量、筹集房源形式上更多自主权。这既保证了国家政策大方向的贯彻,又能激活地方积极性,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出台更多因地制宜的措施。

  再如,强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这是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思维,也有利于厘清政府和市场的权责边界,让各自都在规范轨道内运行,实现1+1>2的效果。

  要注意的是,以租房让年轻人“有所居”只是第一步,还应让他们“住得好”。正如住建部副部长倪虹所说,现在大城市的青年人,租得起的地方远,近的地方又租不起。青年人中广为流传一句话: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这是一种提醒:保障性租赁租房在选址时,不能只看土地价格、租金水平,而忽视区位、交通、生活休闲等相关配套。应当在实惠和便利之间,找到一个平衡。尤其是,大城市的青年人上班忙、加班多,让他们早上进地铁前能买到可口早餐,晚上下班在小区门口能买到热腾腾的夜宵,是政策值得努力的方向。

  当然,对每一位打拼的青年人来说,能在工作的城市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是不变的梦想。这需要青年人自身持续不懈的努力,也离不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大背景,和从国家到地方的相关政策。随着“房住不炒”总定位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随着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2亿多困难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随着“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提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青年人各有所居、居有所乐。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