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地方实践

外卖小哥未帮扔垃圾遭差评,权益保障仍有盲点

2021-06-29 00:16:47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我有话说
0

  作者:与归

  近日,宁夏银川一名外卖小哥报警称,自己因未帮顾客扔垃圾遭到差评,此后他“向平台申诉,申诉没过”,被扣50元钱并影响接单量。民警和外卖员随后到当事人家中询问情况,对方承认有要求帮仍垃圾,但“忘了有没有点外卖”。事后,平台方面回应称,已为骑手剔除差评,不会影响骑手收入。

光明时评:外卖小哥未帮扔垃圾遭差评,权益保障仍有盲点

  事情到此为止,看似有了一个较为圆满的结果,但是有些关键细节,还是让人充满困惑和不忿。首先,有些人在人际交往中,还是没有厘清权利和义务的关系。帮忙扔垃圾,只是个情分,而不是本分。外卖小哥的职责只是按时把外卖完好送到,并不附带扔垃圾的责任。

  在要求外卖小哥帮忙倒垃圾的时候,还要考虑到,外卖小哥这一趟出行,很可能并不是只有你这么一单。我们平日里看看外卖小哥在小区楼间奔跑的身影就可以想见,他们恐怕还要送其他单子。他们的时间本就紧张,如果再腾出一些帮你扔垃圾,这不是强人所难吗?

  所以,如果不是自身不方便,或者处于一定的困境,比如独居的老人、残障人士、孕妇等,本就不该对外卖小哥提出这样的要求。换句话说,提出这样的要求,本身就是不够本分的。而按照市场的逻辑,要求别人为你提供跑腿服务,难道不该支持一定的费用吗?

  当然,从这一事件中,我们也应该看到平台存在的一定不足。虽然事情最终得到了较为妥善的解决,却是在外卖小哥报警、警方介入协调的情况下。这就暴露了平台自有申诉渠道的局限性,它并没有那么通畅,或者说并没有那么灵敏。并且由于这种缺陷,给外卖小哥带来了一定的损失。

  别的不说,在警方没有介入前,平台依据差评直接做出了“扣50元”的处罚,且据外卖小哥反映,这份处罚还直接影响其接单量,“没有差评我一天能跑五十单,有差评就只能跑三十个单。”骑手们该面对的,不是一有差评就被处罚的魔咒,而是被差评之后,平台该有一套科学、合理的验证机制,在确认无误后再做出处罚或不处罚的决定。

  一般来说,类似的用户评价体系里,顾客在进行差评的时候,需要填写一定的理由,必要的时候还要给出一定的证据,如截图、录音等。一方面,这就可以杜绝掉一些随意性或者是出于非正当目的的差评;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出现纠纷后溯回查证。但是从银川这起骑手和顾客的纠纷中,我们似乎并未看见清晰的、简洁的辨别功能。

  正如平台的回应所称,“差评是用户的权利,但保护骑手不受委屈是我们的责任。”平台做出处罚后,在警方的介入和舆论的质疑下再给予撤销,这并不是完整的正义,并不能彰显这句话的理念。而骑手的委屈和损失,也已然造成了。所以,不让这句漂亮话沦为空话,涉事平台恐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