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光明时评:健身镜走红,是智商税吗?

2021-06-29 00:14:29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我有话说
0

  作者:邢妍妍

  “把健身房搬到家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真人1V1,镜面教学更专业”,这些极具吸引力的广告宣传语,便是源于最近走红的一款新型智能产品——健身镜。

  在健身镜中AI教练的指导下,动作不到位或者做错,镜子都会有纠错提示。此外,AI动作捕捉、自研课程以及私人定制的健身方案等都成为此类产品的卖点。不过,目前上市的智能健身镜产品售价也均不低,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检索发现,价格从2000多元到8000多元不等。不过高价背后,依然有健身镜单日产品销量达到3000台。

  与过去一年里稍显冷清的线下健身房相比,健身镜、运动体感游戏等家庭健身智能产品的热销,不仅承载了更多人的健身热情,也让人们预见到了健身行业的一种新业态形式——居家云健身。尽管它缺少了团体健身的锻炼氛围,但是健身镜这类产品确实为消费者打造了一个更为私密安全又高度个性化的健身空间。相比去健身房,打开手机APP或是上述所说的一面镜子就能实现健身,简洁灵活的特性也同样为居家健身这一形式赢得了更多健身爱好者的青睐。

  从云观影、云旅游到如今的云健身,我们熟悉的很多生活场景似乎都在互联网语境下经历着技术层面上的重塑。这其中或有疫情的影响,但其实也是技术发展逐渐成熟下的一种标志和必然趋势。智能时代的很多改变,就是要朝着让人们生活更为便捷的方向进行。技术在重塑着人们的日常,人们不断更新的需求也同样在倒逼着技术的发展。

  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这或许会是新一轮的智商税。在他们看来,高价买回的健身镜并不能如真人教练那样能督促着人们戒掉惰性,很可能会像跑步机、健身环那样用上几天就被堆进角落吃灰。更有一部分人对目前的AI技术尚存有一丝不信任感,担心纠错功能比较鸡肋。

  昂贵的健身镜究竟是智商税,还是下一个新风口,其更多的效果影响都要留待时间去验证。但有一点不可忽视,即其庞大消费数据的背后彰显的是越来越多人对健身的重视和需求。这与当下全民健身的趋势是契合的,也是值得提倡的。

  《2021年大众健身行为与消费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大众健身年平均总消费为5670元,相比2020年提升35%。值得一提的是,89%的受访者认为体育健身智能化是必要的。健身器材智能化的具体需求主要是“软件+内容+饮食+健康”管理,呈现产品服务综合化发展趋势,合计47%的受访者期望健身器材搭载健身指导、智能健身和智能健康管理功能。

  据此也可以窥见,智能健身产品还是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的,与其相匹配的云健身也同样是一个有价值的重要存在,只不过关于它的更多探索和尝试才刚刚起步。就如那块价格并不便宜的健身镜,如若想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那高价背后是必然要有与之相抗衡的使用价值的。而要维持住这一价值,不仅需要技术的加持,也更需要市场的监督。

  当然对于消费者群体而言,还是要理智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相比花样的产品,能做到日复一日的坚持,才是健身最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