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学术

做好学术交流 讲好中国故事

2021-04-20 09:06: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贾庆国

  习近平总书记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改革开放以来,对外交往是我们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研究方法和治理经验的重要渠道,也是我国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中,专家学者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也是一个重要方面。而近年来,一些部门出于各种考虑,加强了对专家学者对外交流的管理,比如收回了部分单位举办国际会议的审批权限,强化了对专家学者参加国际会议的审批要求,扩大了专家学者对外交流的审批范围,提高了专家学者对外交流的门槛和成本。这些做法大大增加了专家学者对外交流的难度。

  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及时、全面和客观了解国外情况是我们制定合理对外政策的基础,这在中国的利益走向世界、越来越需要通过维护国际秩序和参与全球治理来维护国家利益的背景下尤其是这样。只有对外保持必要的交流和接触,专家学者才能够及时、全面和客观地了解国外情况,给国家制定对外政策提供合理的建议。

  同时,各类国际会议和对外交流是我们的专家学者宣传和解释我国政策和做法,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世界更好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和渠道。我们应该更多鼓励专家学者开展对外交流。

  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可下放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审批权,让主管单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和学术交流需要自行决定是否举办国际会议,并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专家学者开展对外交流,包括政策上支持学者举办国际会议、为专家学者开展对外交流提供便利、在特别需要时为专家学者开展对外交流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让中国人的声音更便捷、更有效地向世界传播。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