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考研复试0分,是违规者应付出的代价

2021-04-14 09:56:02 来源:工人日报  我有话说
0

  4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在官网公示了2021年法律硕士招生考试的复试成绩,其中有30多名考生在“复试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中得分为0分。这部分考生中,有不少初试总分在380分以上(总分500分),有人初试分数甚至高达415分。这份成绩单引发了外界各种猜测。

  9日,中国人民大学对此进行了回应:经过与考生的核实及考证,慎重认定一微信群内有22名复试考生确实存在实质性透露复试内容等违纪行为。经学校研究决定,取消该22名考生一志愿复试相应科目考试成绩,给予计0分的处理。

  0分原因揭晓后,有网友认为这些考生只是讨论题目并非故意“漏题”,学校因此让其辛苦复习“打水漂”有些处罚过重。从公开信息看,复试进行前,每位考生都签署了《中国人民大学2021年硕士诚信复试承诺书》,其中明确规定“复试过程不录音录像,不保存和传播复试有关内容”,否则考生自愿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也就是说,人大对22名“漏题”考生复试计0分,是有依据的。作为报考法律相关专业硕士的考生以及未来可能的法律从业者,这个0分也算是为他们上了一课:承诺应该恪守,违规就要担责。

  同样是人大法学院,近日还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超期未注册学生给予退学处理决定的公告》,18名学生超过规定期限未办理完成注册手续,被给予退学处理,其中包含12名博士。

  近年来,一些高校“让规矩不再沉睡”的举动屡屡成为新闻。2020年,四川大学陆续对300余名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学业的研究生作退学处理。在此之前,暨南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等均有类似操作。去年,哈尔滨工业大学两名大四学生因在选修课程中作弊被开除学籍,其中一位已经收到了某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录用通知。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严进宽出”是国内不少高校都有的现象。大到考试作弊,小到故意逃课,许多时候学校或老师均对此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即使处罚也较为轻微,不会对学生造成实质性影响。白纸黑字的校规校纪很可能成为摆设。还有观点认为,“孩子们”辛苦考上大学不容易,高校应多“包容”。

  既然入学不易,就更当珍惜,学校一贯的“宽容”不是好事。一方面,可能让不诚信者有侥幸心理、让不诚信行为有机可乘,进而破坏教育公平。另一方面,学校招生名额有限,一些学生诸如在规定时间内不注册或难以完成学业,会造成教学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更重要的是,做学问的基础是做人。大学生应具有基本的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如果在“犯小错”时未得到有效警醒,那么其往后就会视诚信为儿戏,进而酿成大错——近年来频频爆出的学术不端或造假事件就是证明。

  教育关系着国家的未来。各大高校越来越实打实地按规矩办事,实际上为各行各业用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有一天“清退”“违规后被开除”等高校正常管理行为不再成为新闻,也就意味着“严进严出”的制度基本形成,意味着我们的高校管理和秩序迈上了更高台阶。 (罗筱晓)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