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疑涉盗图,一句“来联系会付稿酬”就心安理得?

2021-04-13 10:06:3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秦川

  由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独立策划的《机场生态灾害防范》系列丛书项目于2019年出版,该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据报道,近日,有科普博主发现,该套系列从书中的配图存在着大量引用未注明出处的情况,疑涉嫌盗用。微博科普博主@黑鱼周cnWATERS 称,被盗图的受害者确定人数已经超过20人,希望能联系到更多的受害者,一同维权。

  “被盗图的受害者确定人数已经超过20人”,如果此说属实,则说明《机场生态灾害防范》丛书就是四处掠美的“大杂烩”,缺乏基本的原创精神。如此拼凑,对读者缺乏起码的尊重,对受害者更是缺乏应有的尊重。

  该系列丛书编著者承认,在书籍编写过程中确实使用了大量的照片和资料,但因为部分作者是网民,找不到具体的人,没办法跟他们联系。这句话有两个信息点,一个是承认未经许可便使用他人的照片等;另一个是编著者有撒谎之嫌,被受害者质疑后仍不够诚实。所谓的“找不到具体的人,没办法跟他们联系”,经不起推敲。

  比如一名受害者表示,《机场生态灾害防范》系列丛书编著者声称没法联络图片拥有者,但他的联系方式一直公开在网上,公众号留言、微博私信都是开放的。未经授权即使用,可称之为偷窃。被人揪住不放仍狡辩,可称之为耍赖。身为资深从业者,《机场生态灾害防范》系列丛书编著者不可能不知道这一基本常识吧?

  在这起事件中,该系列丛书编著者该承担责任,出版该系列丛书的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据其官网介绍,该系列丛书首次系统、全面地呈现了机场生态灾害防范与综合治理措施的重要成果。又是首次又是重要成果,在出版前不该问问编著者是否侵权吗?不遵守法律法规,谈何重要成果?这样的重要成果还有何意义?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经常看到这样的表述:“在本丛书编撰过程中参考并使用了一些专家学者的资料,使用了许多摄影者的作品,这些资料为本丛书增色不少,但因许多资料没有作者署名,无法在书中标注作者身份,我们深感不安与歉意,借此敬请各位作者发现本丛书中有其他作品后与本丛书编委会或出版社联系,我们将按规奉上稿酬。”

  事实证明,在很多时候这是套话,也是偷奸耍滑的做法。无论编著者还是出版社,有很多方式可以找到作者,并非联系无门。这种偷懒的做法既是背离商业伦理的,也是涉嫌违法的。身为出版社和丛书编著者,更应该带头遵守著作权法等法律,岂可知法犯法?

  按法律规定,一旦确定侵权后,相关责任人应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而具体到此事,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并未发声,这种姿态充满了傲慢。而该丛书的编著者之一则表示,除了付稿酬以外,他们还会送系列套书给这些图片作者做指正。发稿费是应该的,但是道歉不能少,消除影响也不能少,停止侵害更不能少。(秦川)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