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酒量换流量当休矣

2021-04-12 09:35:29 来源:经济日报  我有话说
0

  “大胃王”刚消停,“海量王”又来了。啤酒不论杯、白酒对瓶吹,喝播播主们变着花样“玩命喝”,不仅炫耀“喝得多”,而且比拼“喝得快”,有的数瓶“一口闷”,有的还发明了“鼻吸法”,甚至不乏女性也开始喝播。

  过量饮酒有害健康,“海量王”喝播如此拼“酒量”赚“流量”,无异于饮鸩止渴,难免导致嗜酒成瘾,严重影响生命健康。“海量王”直播把公共网络空间搅得乌烟瘴气,挑战的是公序良俗底线。喝播风行的危害在于传播畸形酒文化、扭曲价值观,不可避免给围观者特别是未成年人带来不良示范,容易带偏社会风气。

  此前,“大胃王”吃播因悖逆节俭美德,助长“舌尖上的浪费”,遭到公共舆论的无情挞伐;如今,“海量王”喝播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尽管花样不同,目的、套路却如出一辙。为博眼球、敛人气、赚流量、谋利益,变着法儿地制造噱头,说到底是“流量为王”病态思维催生的产物,污染了社会风气,是损人害己、危害社会的行径,网络平台和社会各方应加以抵制。

  “大胃王”“海量王”竞相粉墨登场,恣意攫取“有害流量”,相关平台同样难辞其咎。某些视频网站不但不汲取此前“大胃王”吃播的前车之鉴,采取必要的屏蔽措施,反而大开绿灯、听之任之,有变相放任之嫌,背后隐藏着追逐“灰色流量”的冲动。

  酒量换流量,说“不”没商量。对于此类不文明网络乱象,应强化对相关平台的监管、追责力度,倒逼其切实履行应负的主体责任,同时广大网友要拒绝跟风起哄,共同守护洁净、阳光、文明的网络传播生态。(范子军)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