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专家

加快培育更多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

2021-04-06 13:48: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聂 伟

  江苏是经济大省,按照2020年10万亿元的GDP总量测算,基本上与加拿大、俄罗斯和韩国等国家大体相当。有新闻报道指出,该省拥有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和高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884.2万人和455.1万人,乡土人才从业人员近1000万,稳居全国首位。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显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迈向现代化,必须要有数量充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必须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建设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技能型社会。

  一是厚植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土壤,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消除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误解和偏见,清理歧视性政策。尽管多个国家文件都明确规定人才包括专门技能者,但在日常人们话语体系和文化习惯中,人才还是多指高学历者或科技研发人员。在人才所享受的社会福利待遇、表彰奖励等中,技术技能人才往往被选择性忽视。各地应牢固树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从业观念,积极发现和挖掘各行各业的高精尖人才。

  要将技术技能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之中。摈弃“创新是科学研究”的狭隘认识,重视生产管理服务一线的技术技能创新,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重视技术与工艺。如此才能提高我国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生产技术进步,使“中国制造”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

  要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要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和社会地位。各地应破除唯学历、唯论文等不良用人取向,建立不唯学历唯能力的选人用人机制,把技术技能人才纳入当地人才发展规划、队伍建设和高层次人才表彰序列中,在就业、落户、机关单位招聘等方面给予平等待遇,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社会环境。

  二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适应性。在各类教育中,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最为明显,能够直接为市场和行业企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人才培养供给的主阵地和蓄水池。各地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守住职业教育发展的阵地,稳定职业教育规模,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

  要加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确保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职业教育,使职业教育经费增长速度高于教育经费增速。拓宽经费来源渠道,形成政府投入为主、多元多方支持、多渠道筹集的经费投入机制。推动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国家要求和标准。

  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行业企业的职业教育办学主体作用,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支持企业和学校双主体育人。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专业课教师真正熟悉工作场景、拥有一线岗位技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要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适应人才发展需求。积极发展本科职业教育,拉长专业供应链,延伸人才供给链,匹配服务于现代产业链和创新链。强化高等职业教育的主体地位,巩固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地位。重视县域中职学校发展,为农业农村在人才培养、技术推广、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作出贡献,将其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发动机和主阵地。

  三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有效举措,是主动适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积极表现。通过开展培训、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升人力资源水平,可以推动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

  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是应对人口红利消失的急切要求。在人口抚养比持续升高的情况下,这有利于全面提升在职在岗人员素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生产效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也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效途径。这有利于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转岗转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充分就业,提升就业质量,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聂 伟)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