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打击村霸不能手软

2021-04-02 09:44:4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西蒙

  日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诸多成果得到了曝光,一些村霸的劣迹得到了媒体与舆论的关注。央视新闻日前曝光了河南省洛阳市兴华镇董寺村原党支部书记狄治民的案例——此人堪称“两面人”的典型,媒体称其有两张面皮:“一张是农村基层组织的带头人,另一张是涉黑组织的带头大哥。”

  就是这样一个严重腐败基层政治生态的人,竟然盘踞在村子里十多年。据媒体曝光,早在1997年,狄治民就成立了“十八兄弟会”,借助家族势力成为了村中一霸。此人连任村支书长达12年,在一次次选举中“胜出”,但他依靠的并非民意,而是各种暴力与胁迫手段,还有向“保护伞”的利益输送。

  经查,狄治民治下的村子成了“一言堂”:“村务不予公开,监督形同虚设,狄治民利用手中权力,对农村低保、扶贫工程款项大肆克扣;常年虚报冒领、侵占私吞国家下发的各项惠农扶贫资金。”甚至其还做着“统治全村一百年”的美梦,真正成了当地一霸,是百姓十分痛恨的村霸,但又敢怒不敢言。直到扫黑除恶的利剑横扫当地后,狄治民及其团伙势力才被清除。

  令人发指的是,狄治民的黑恶行为背后还有更高级别的干部的势力。经查,在狄治民涉黑案中:“因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先后有9名公职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其他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53名公职人员被追责问责,其中包括兴华镇4任镇党委书记、两任派出所所长。”最终,这些人都得到了相应的惩罚,狄治民本人也为其罪恶的行为付出了代价:经法院审判,狄治民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判处有期徒刑22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狄治民式的村霸行为极端,但并非个案。在近年扫黑除恶的行动中,有不少盘踞在基层尤其是村镇上的黑恶势力被清除,其中有些人既是“黑老大”,又是基层干部,他们对百姓的生命与财产权益构成了巨大威胁。对其进行彻底清除,既符合民意,也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与政治风气清净和谐的必然要求。

  从狄治民案中可以看到,这类恶霸之所以可以长期猖獗于基层政治中,除了其目无法纪、胆大妄为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监督力量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一些村霸通过利益输送,买通了上级行政机构,甚至部分纪检部门里也出现了“内鬼”,造成了诸多“灯下黑”的现象。这导致外部的监督力量无法进入村霸构建的“独立王国”中,百姓的举报意见也得不到有效回应。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形成基层政治“黑幕”。

  好在,不少像狄治民这样的村霸,已经得到了严肃处理。村霸对基层政治的腐蚀性不言而喻,而对其进行强力监管,预防类似现象再度发生,是必须从中汲取的教训。做好预防工作,就应该从根本上培养一批真正能做到“权为民所用”的廉洁基层干部,做好村镇基层选举工作,让那些真正有意愿、有能力为百姓谋福利的干部走上前台,换下那些懒政怠政乃至妄图违法乱纪的基层干部。

  与此同时,基层干部也要从类似案例中看到一个简单而深刻的道理:扫黑除恶与高压反腐会是长期坚持的事情,要想不成为下一个狄治民,最好还是认清现实,不做逾越雷池的事情,恪守行为底线。(西蒙)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