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学术

优化支出结构 着力节用为民

2021-03-31 09:52:51 来源:经济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曾金华

  近日,2021年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向社会公开。100多个中央部门的“账本”贯穿着政府坚持过紧日子、节用为民的重要思路,彰显“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

  从公布的预算可以看出,各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三公”经费等安排可谓精打细算,很多甚至降幅可观。以社会关注的“三公”经费为例,2021年安排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1.87亿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3亿元,下降6%。值得关注的是,“三公”经费的这个降幅,是在去年预算下降达31.9%的基础上的压减,可谓一压再压。

  客观地说,机关运行经费、“三公”经费等并不可能无限制地压减,很多方面的正常支出是开展工作所需。比如,“三公”经费中的因公出国(境)费,如果一个部门某年国际事务和交往多了,增加开支就确有必要。

  同时,机关运行经费、“三公”经费支出只是财政支出的组成部分。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不仅仅体现在这些比较直观可感的经费安排上,更体现在整个预算安排中。从今年预算上看,各部门继续大幅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

  压减一般性支出不是最终目的。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要求,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为此,政府在过紧日子的同时,更要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做好民生保障这篇大文章。

  今年预算继续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卫生健康投入等方面,加大了资金安排。一减一增之间,落实了“节用为民”的要求,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资金宝贵,必须提高使用效率,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各项支出要更加突出绩效导向,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切实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时,除涉密部门及涉密信息外,各部门至少公开一个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使公众能更直接地看到财政资金安排在哪里、预期使用效果如何。

  统计显示,今年有99个部门公开了128个项目的绩效目标表,比上年增加19个项目。下一步,应该有越来越多的项目公开绩效目标,让公众能够更全面了解、更方便监督。要大力推进预算公开工作,加大预算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预算公开透明对政府部门的监督和约束作用。

  值得强调的是,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不是短期应对措施,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政策。各地各部门应该从体制机制、预算安排、政策落实等方面真正过紧日子,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曾金华)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