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学术

科学溯源,才能让失眠者睡得更香

2021-03-31 09:52:1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张田勘

  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意味着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这些睡不着的人又催生了中国的睡眠市场经济——2020年中国睡眠经济市场规模超过2600亿元,有望于2024年突破5000亿元。从细分领域来看,枕头、床垫、助眠香薰灯等器械用品的消费金额约占70%,保健药物约占20%,睡眠App占10%。

  但是,上述种种助眠手段对于大多数失眠者,尤其是严重失眠者,并无多大效果,有些东西反而有副作用,例如把褪黑素当作“安眠药”长期大量服用,可能造成肝功能损伤。而市场监管似乎暂时也帮不上忙,因为助眠手段并没有客观认同的科学标准和结果,主观感受是无法证明助眠手段是否起了作用的。改善睡眠既需要真正有效的科学手段,也需要个人对睡眠有比较清醒的认识。

  要改善睡眠,首先要从睡眠和失眠的机理上找原因。失眠的原因很多,如生活压力大、熬夜、工作加班等,但是,如果从睡眠的起源探索,或许能找到睡眠障碍的原因,并找到医治睡眠障碍的灵丹妙药。

  人类对自身为何要睡眠一直在苦苦探索,也提出了种种假说,如人们需要睡眠是因为大脑需要排毒,在睡眠时,大脑组织间隙会扩大60%,可以让大脑活动时产生的有毒代谢产物如β-淀粉样蛋白排出,让大脑在睡后保持清醒和活力。

  但是,新的研究表明,生物演化过程中即便没有大脑,生物也有睡眠,而且睡眠是一种神经系统中生物化学物质发生变化的过程。同时,一项研究也澄清了动物是先有睡眠还是先有大脑的争论。

  日本九州大学文理学院的研究人员对缺乏中枢神经系统(大脑)的微小水螅进行睡眠研究,发现这类动物也有类似睡眠的状态。这说明动物在演化出大脑之前,就已经有了睡眠需求和行为,睡眠的演化独立于大脑的演化。既然睡眠是在大脑演化之前就有的行为,这意味着可以从睡眠的起源来探寻改善睡眠的方法。

  关于睡眠的另一个结论是,大脑腹侧被盖区(VTA)组成的多巴胺能神经环路在睡眠-觉醒周期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有睡眠障碍可能是大脑内VTA的多巴胺神经元活性增强,多巴胺分泌增多,从而让大脑兴奋,导致失眠。

  而人的大脑中内源性多巴胺分泌较多是外部环境刺激的结果。今天的信息技术和电子产品,以及光源要对多巴胺分泌较多负有重要责任,电脑和手机屏幕的光源刺激,以及网上活动造成的神经兴奋,使VTA脑区的多巴胺神经环路一直被激活,多巴胺分泌保持较高水平,睡不着觉就成为一种必然。

  从睡眠起源揭示的神经递质与睡眠的关系出发,可以从两方面改善睡眠、治疗睡眠障碍。首先是自身要建立起健康的行为方式,培养好的睡眠模式,坚持到点就寝,与手机和网络分离,减少多巴胺的分泌。时间一长,就会建立起有效的睡眠模式,到了固定时间就会有倦意,迅速入眠。

  另外,研发药物,用拮抗多巴胺的化学物质(药物)来减少大脑内的多巴胺浓度,也可以让人入睡,对于治疗顽固性失眠有疗效。但是,比较而言,还是依靠建立良好的睡眠模式来改善睡眠和治疗睡眠障碍更好。(张田勘)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