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出台纠纷处理指引,贡献电商直播“广州经验”

2021-03-31 09:43:34 来源:羊城晚报  我有话说
0

  昨日报载,去年以来,全国电商直播产业进入飞速发展阶段,伴随而来的法律纠纷也日益频繁。为更好地处理电商直播行业中出现的法律纠纷,日前,由广州市司法局和广州市商务局联合指导、广州市律师协会和广州市直播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共同制定的《网络电商直播常见法律纠纷处理指引》正式发布,填补了国内在直播电商领域法律纠纷处理指引的空白。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88亿人,且其中66.2%的用户购买过直播商品。在电商直播市场迅速壮大的另一面,虚假宣传、主体责任认定模糊、消费者维权难等现象,也成为行业突出问题。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志在打造电商直播之都的广州,出台全国首份电商直播领域法律纠纷处理指引,无疑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从行业协会到监管部门,针对网络直播尤其是直播带货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与此同时,民法典、广告法等法律法规,也为处理电商直播领域的法律纠纷,提供了大的规则依据。但落脚到现实中,电商直播作为一个新行业,具体的法律纠纷处理,还是存在不少的模糊空间,不仅消费者维权存在难度,整个行业的发展也缺乏精准的规则预期。这份指引虽然不具有强制性,但对消费者和平台、商家处理法律纠纷具有较强的现实参考性。

  比如,指引深入剖析了电商直播领域涉及的民事法律纠纷、纠纷解决途径,详细厘清了相关方应承担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并对所涉法律法规目录及重点法条进行了摘录,提出相关风险防范建议。这就为从事电商直播营销活动各主体之间的纠纷解决、乃至纠纷预防提供了指引。

  同时,指引还重点阐述了电商直播中常见纠纷责任划定以及解决机制。如消费者遇到产品质量问题,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的具体规定,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作为销售者的商家和电商主播,有可能因此承担侵权责任。

  通俗说,碰到具体的法律纠纷,商家、主播、平台到底该负怎样的责任,消费者又如何维权,最终如何顺利解决纠纷,指引都给出了直接而详细的建议和参考。这不仅有利于提升纠纷处置效率,也通过明确法律边界,进一步降低各方的侥幸心理,确保真正按规则行事,从源头减少纠纷的发生概率。如果说大的法律规则是解决了电商直播领域“有法可依”的问题,那么,这份指引则是更有力地保障相关法律的落地。

  置于打造直播电商之都的语境下来观察,这份指引对广州而言,还有着特殊的意义。去年,广州市商务局出台的《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预计到2022年,广州要推进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具体发力的方向,包括直播电商的顶层设计、产业集群建设、人才支撑等。这次出台的指引,就可以说是广州直播电商“顶层设计”的一部分。

  一方面,广州直播电商的健康发展,需要这种顶层设计的保驾护航。当前,直播电商经济竞争日益激烈。如果说产业集群、人才等的竞争是最基础的,那么更高阶的竞争则表现在制度层面。毕竟,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制度的健全。当前法律纠纷的高发,正是直播电商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所在,广州在这方面及时出台指引,就是为商家和消费者更好解决“痛点”,也是尝试建立广州在发展直播电商上的制度优势。

  另一方面,要真正建立名副其实的直播电商之都,引领中国直播电商经济的发展,广州的特色不仅仅应该表现在经济体量上,也更要为电商直播经济发展的制度完善作出自己的贡献。建立具有普适性的“广州经验”,应当成为广州电商直播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在这方面,此次指引的出台,或仍只是开始。(朱昌俊)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