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光明时评:“墓地贷”争议背后,该思考什么?

2021-03-23 10:22:38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我有话说
0

  作者:小亢

  近些年,炒作墓价、天价墓地一直屡禁不止。最近,某银行却准备联合陵园推出“墓地按揭贷”,最高能贷款20万元,期限可达10年,80岁客户可让孙辈做贷款人,消息一出引发不少争议。

  如果说前段时间争议的“彩礼贷”是在助长高额彩礼风气,那么“墓地贷”则更过分,可见商业银行已经把金融触手伸向了人的生老病死领域,打上了道德绑架子女孝心、利用人们焦虑心理的算盘,甚至变相炒作起了“墓地热”,把投资风潮引入墓地买卖生意中。

  贷款助长风气、诱导消费当然不可取,但背后暗藏的现实也仍需警惕。贷款业务之所以盯上这些民生需求,是结合了确有需求的消费场景的。银行为了把贷款做大,才会想出各种名目的消费贷,而天价墓地十几万一平、墓价甚至超越房价的现状,才让银行看到了放贷盈利的可趁之机。

  墓地贷的精准营销,指向的正是墓地价格高昂、墓地资源紧缺的现状。我们不得不承认,买不起墓地已经成为人们的一大焦虑;而买墓地、付彩礼,这些开支也确实成为生活中常见的重大开支。

  这些年,在一些寸土寸金的大城市,墓地每平米的价格已经超过房价。尤其在人口老龄化压力下,墓地领域“人多地少”的问题也随之突出。突出到什么程度呢?不少人甚至购买房屋来放置骨灰盒。

  如何把成本降下来,是这个新闻背后留下的思考。“墓地贷”带来的对天价墓地的反思,正好可以给近些年愈演愈烈的“墓地热”降降温。

  一方面,人们的安葬观念需要调整,“厚葬才是尽孝”的理念应当趋于淡化,生态环保、朴素节地的丧葬风俗应该得到提倡。一些地区推行的花盆葬、草坪葬、壁葬等生态安葬,正是在土地越来越紧张的情况下的合适做法。当然,要让人们根深蒂固的安葬观念改变需要一个缓冲期,政府部门应加大政策引导,普及生态安葬的优点,让人们逐渐接受和适应这种安葬理念的转变。

  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出资推出更多的公益性墓地,严格审核经营性墓地修建情况。今年两会,就有代表建议全面取消经营性公墓、推广公益性公墓,能否推行还有待讨论。但推出更多的公益性墓地,的确可以避免经营性墓地价格被人为炒高、开发商大肆修建豪华墓地占用土地资源等问题。尤其在公益性墓地选址上,可以尽量考虑价格偏低的郊区,且严控墓地大小,让更多人负担得起价格,同时也大量节省土地资源。

  银行推出“墓地贷”的做法,确实过于贪婪,也加剧了民生焦虑,这种势头该被遏制。但在“墓地贷”挑拨人们敏感神经之时,背后折射的民生需求、社会现实也应当得到重视。如何解决墓价高的民生难题,才是看完这个新闻后真正需要思考的。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