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光明时评:川航运输捐献器官收费被骂,我们应该反思什么

2021-03-23 10:12:27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我有话说
0

  作者:陈城

  这几日,四川航空对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箱收取运输费一事,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目前,涉事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称,工作人员是严格按照相关手册标准执行,已与乘客沟通并退还了相应的票款。

  器官转运对时效要求极高,在成本限制的前提下,医院通常会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民航或高铁来进行转运。这意味着所有航空公司和国铁集团都有可能参与到转运工作中,要求他们尽到企业社会责任义务,协助器官转运绿色通行并不过分,同时也符合国际通行惯例。在这一事件中,暂无任何报道显示涉事航司的行为耽误了器官转运,只因器官转运箱超尺寸需占座要求医生付费的行为,而被当成 “没有企业担当”的反面典型。

  从政策角度而言,涉事航司的这个反面典型有点冤。2016年,国家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通知》明确“人体捐献器官承运方按规定核收运输服务费用”。2017年,民航局落实《通知》要求下发了《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管理办法》,除了再次明确“按规定核收运输服务费用”外,还规定了“人体捐献器官运输专用容器尺寸超过航空公司允许旅客携带手提行李最大尺寸的,航空公司可要求OPO工作人员使用占座行李的方式进行运输。”基于上述规定,涉事航司依章办事并无不妥。

  只不过,依章办事并不代表公众以及相关医生能够理解涉事航司的行为。加之涉事航司收费与国内其他航空公司此前对器官转运箱的支持形成了强烈反差,也就不奇怪网友们会对涉事航司不满。不满之余,相应政策制定方需看到此次事件背后的待解问题,那就是对人体捐献器官转运收费并无明细标准。

  近年来,人体捐献器官转运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线之中,这是一个好事,也意味着这样的特殊转运将会越来越多。要保障这样具有公益性质的好事能够更长远发展,必要的规章细则不可缺少。统一定额收费对公益事业无益,统一不收费也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人体捐献器官民航转运是否收费、如何收费,是无法完全依照市场规律来衡定的。

  因此,确保医疗部门能够顺畅转运,又不影响航空公司企业参与积极性,确实可由民航局给出明确指导意见和建议。当然,不仅仅是在费用明细上,任何涉及器官绿色通道转运的有争议环节,都应该明确细化。这样既可以避免争端,又能够维护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合理运转。

  即将于今年9月1日施行的《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管理规定》有一重大改变,就是不再对行李尺寸、重量、免费行李额、逾重行李费等进行统一规定,而是要求承运人根据企业经营特点自行制定相关标准并对外公布。这是中国民航进一步市场化运营的标志,同样也是建立更为细致完善的人体捐献器官标准作业程序(SOP)的一个契机,有关各方应及时参与达成共识,让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更加通畅。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