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以沼气减碳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

2021-02-24 11:23: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李学辉

  春节期间,笔者在家乡走亲访友时注意到,过去家家建设的户用沼气池,现在大多已经闲置甚至被拆除。当地人又重新使用煤炭和柴禾做饭取暖,导致人畜粪便、农作物秸秆、废弃果蔬等污染物没有得到有效处理,不仅影响人居环境,也不利于乡村旅游的持续发展。笔者多方了解得知,类似问题在我国农村一些地区也同样存在。

  农村户用沼气池不仅可以有效处理和利用农村污染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满足农户部分能源需要,降低农民生活生产开支,而且能够提升农家肥的利用水平,提高农产品质量。同时,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助力。

  好处这么多,为什么一些农村户用沼气池还会闲置,甚至被拆除呢?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是乡村政府部门未充分认识到户用沼气池的作用,相关部门的后续管理服务跟不上。因此,需适应当前形势要求,以沼气减碳为抓手,创新工作方法,着力解决问题。

  在条件适宜发展农村户用沼气池的地方,政府部门应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将户用沼气池发展工作纳入当地社会经济、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规划方案。基层政府组织要有机构和人员负责户用沼气池发展工作,市、县政府加强典型示范创建,打造以沼气池为亮点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以沼气池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等,总结推广可复制的户用沼气池发展模式。同时,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调动当地农户参与积极性。

  破解重建轻管的困局,把农村沼气专业队伍建设纳入到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健全和稳定农村沼气管理机构,加强农村沼气工作队伍力量,切实解决好户用沼气池后续管理服务人员薄弱问题。切实加大对户用沼气池维护工作的资金投入,加大村级后续服务网点建设力度,制定切实有效的维护运行方案,提高维护技术员的待遇,配齐相关零配件,确保管理后续服务有点、有人、有物。真正做到安全使用有人指导,出现故障有人维修,保证农民群众长期受益,确保已建户用沼气池真正发挥作用。

  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农村户用沼气池的使用功效。不仅引导农民使用户用沼气池处理各类污染物,利用产生的沼气解决部分生活能源需要,而且要指导农民利用沼肥(沼液和沼渣)还田,开展农业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同时,还要通过各种方式,将农村沼气纳入碳排放交易市场,让农民能够“卖碳”赚钱,获得减碳收益。比如,湖北省恩施全州累计已建户用沼气池54.5万个,每年因此可减少森林砍伐面积200万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万吨。两年前,荷兰政府决定购买恩施州3.33万个沼气用户带来的碳排放指标,以完成自身的减排义务,协议期10年,交易价格14美元/吨,累计购买资金约5000万元人民币。(李学辉)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