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用好压岁钱 适应新年俗

2021-02-22 10:22: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和往年春节一样,孩子们都会收到数额不菲的压岁钱。收到压岁钱,孩子高兴,家长却纠结了,因为有的孩子拿到钱就开始胡乱花,逛超市、买玩具、打游戏,这令家长们很是头疼。如何引导孩子科学合理地使用压岁钱,成了家长们关注的话题。

  压岁即为压祟,古代的时候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最初的压岁钱只是徒有钱名,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可以流通消费的货币,而是只具有象征意义的钱样载体,上面刻着吉祥语。压岁钱的初心是长辈给孩子的祝福和关怀。

  那么,当下引导孩子科学合理地使用压岁钱,家长首先要让孩子正确认识压岁钱的意义,让孩子明白压岁钱的“前世今生”。其次,和孩子一起制定可行方案。每个家庭的做法可能不同,但都应适应“厉行节约”“用之有度”的新年俗。有理财专家就建议:把孩子的压岁钱分成三份,一份用于合理消费;一份存入银行;一份与他人分享——用于帮助急需帮助的人。这个建议,为孩子胡乱花钱设置了障碍,让压岁钱利人利己,更好地发挥价值,家长们不妨一试。 (宋维宙)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