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专家

整治“文山会海”要下猛药

2021-02-22 09:11: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长期以来,“文山会海”是基层形式主义的突出问题。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提出,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近两年来,为基层减负效果明显,但问题仍然存在。

  从会议数量上看,较以往下降明显,但仍有不少会议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特别是在县乡一级,干部们抓工作落实的任务重,面对各种会议通知往往“分身乏术”,一位基层单位负责同志说,有时候一天能收到四五个会议通知,甚至点名要求一把手参会。还有的会议盲目扩大参会范围,看起来是重视各领域的工作,实际上都是去“陪会”,这些会议完全可以通过文件或者电话传达,并无参会必要。

  诚然,召开会议、印发文件是部署、落实和推动工作的惯常手段,也有必要,但开会发文过多过滥,会导致行政效率下降、形式主义抬头、工作作风漂浮。早在2012年,中央八项规定就明确精简文件简报、会议活动,切实改进文风会风。然而,“文山会海”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屡禁不绝,成为一种顽疾。究其原因是官僚主义思想作祟,是“开会才算重视,发文就是落实”的老毛病未能得到根治。

  整治“文山会海”,要下猛药、出重拳,对乱开会乱发文的单位要严格惩戒,对责任人要严肃问责,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摘帽子、挪位子、打板子,典型问题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铲除滋生庸政、懒政、怠政的土壤。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对“文山会海”必须持之以恒抓纠治,用严格的审批和全面的监督,刹住动辄开会发文的惯性。

  遏制“文山会海”,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将下级单位和部门的会议、文件数量划出红线,定下硬杠杠,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干部从“会议圈”“文件堆”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成为抓落实、做实事、促发展的主力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成就中国人民的幸福与追求,必须求真务实、力戒浮华,坚持长期不懈地实干。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潘铎印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