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纠治“节日病” 廉洁过好年

2021-02-10 11:00: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节日纠“四风”,执纪不放松。春节是举国欢庆的美好时刻,往往也是“四风”问题易发高发期,必须提高警惕,严阵以待,坚决纠治“节日病”,确保廉洁过好年。

  “节点”就是“考点”,节假日“四风”问题通报已成为常态。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自1月11日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3起,涉及具体问题108个。节前曝光这些问题,释放出纪检监察机关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据权威部门统计,自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实施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的“四风”问题百分之八十以上均发生在节假日期间。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年关”“廉关”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势在必行。

  过年要重治“常见病”。梳理2020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年报”,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3类问题占据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前三位。这表明,上述3类问题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更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

  这些问题的发生,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对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坚定决心认识不清,对触碰纪律红线心怀侥幸,对陈规陋习未能彻底摒弃。纪检监察机关弄清楚节假日期间哪些“四风”问题容易出现,抓住易发多发的重点问题,就能增强监督执纪工作的针对性,对“节日病”实施精准打击。

  过年要严治“新发病”。上述通报案例中,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问题共10个,其中私车公养问题6个,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在私车公养中比较典型。私车公养还出现了新花样,有的多次使用单位公务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同时多次使用单位公务ETC储值卡为其私家车缴纳高速通行费,有的利用微信转账收受好处费。

  这表明,“四风”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隐形变异,方式隐蔽。节日纠治“四风”,既要揪住老问题,又要紧盯新动向。要认真分析“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有针对性地改进监督检查方式,有效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提高发现问题能力,让改头换面的“四风”无处遁形。

  过年要快治“节日病”。通报的案例中,多起问题从发生到查处时间不超过4个月,最快的仅1个月。快查快办、及时通报,表明纪检监察机关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坚定态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节日节点,对“四风”问题快查快办,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绝不姑息,释放出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绷紧春节“廉洁弦”,风清气正过大年,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严防过年被“腐蚀”“围猎”,这既是一个“紧箍咒”,也是一张“护身符”。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反腐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坚决遏制“节日腐败”,切不可抱着侥幸心理“越雷池半步”。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