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过个“心明眼亮”的健康年

2021-02-10 10:02: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春节期间,各种电视节目丰富多彩。今年由于不能外出旅行,孩子们的大多数时间在家度过。居家时间多了,电视、手机等屏幕时间也随之增多。因此,在春节期间,一家人在休闲娱乐时,家长要特别注意孩子的体育锻炼和视力健康问题。如何在春节让孩子树立健康意识?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注意——

  阅读书写莫过度。今年春节由于不能外出旅行,不少人选择了给孩子一个“书香春节”。让新春充满书香气息,是非常美好的,但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家长要给孩子的阅读书写创造良好的视觉环境,还要让孩子养成科学用眼的习惯。每过半小时向窗户外面远眺一会儿,或者做做眼保健操,避免使眼睛过度疲劳。

  户外运动不可少。春节期间,建议家长加大与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户外休闲互动中,既锻炼身体,还能增强亲子关系。在户外阳光下运动,可以提高人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促进钙吸收,增强免疫力。户外运动中,自然光的明暗变化和眼睛看远处、近视景物的变化都会对视力产生丰富的刺激,有助于防止近视的形成、控制近视的发展。

  休闲娱乐形式多。尽管受疫情影响,很多娱乐场所不营业,但是家长仍然可以和孩子一起安排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一家人逛逛公园,静静地欣赏一下平时难得静下心来欣赏的一草一木、一枝一叶,或者边散步边聊天,品味亲情的甜蜜;和三五好友一起爬爬山,细细体会冬日暖阳下海拔一点点上升带来的喘息和开阔,或者来一场球类比拼,感受久违的汗流浃背。总之,用多彩的活动填满时间的空白,自然而然地就减弱了电子产品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也让喜庆的春节充满健康的味道。

  (作者:宫美英,单位:教育科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