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新年新规划,让目标为成长赋能

2021-02-10 10:01: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这个辞旧迎新的节日,往往被中国人作为新一年真正的开端。俗话说,任何没有目标的航行都是逆风。家长与孩子的航道虽不同,但却共同航向远方。因此利用春节这个契机,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规划未来,让规划梦想为成长赋能。

  与孩子共同规划梦想,不是要求孩子怎么做,也不是给孩子“布置作业”,而是让孩子统筹考虑自己的实际,也考虑未来,计划未来一年可以完成的任务。由于孩子还小,对未来估计不足,所以父母可以先谈自己的规划。家长明确告诉孩子,自己未来一年的规划是什么,是基于什么来规划的。然后再告诉孩子,为了完成这项的规划,保障措施是什么,自己的优势何在,劣势何在。规划的意义在于实现,任何不能实现的规划都是空想,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家长最后要告诉孩子,应该如何才能实现规划。在此基础上,让孩子畅谈自己的新年规划,并一起在讨论中商定。

  与孩子规划新的一年时,父母亲一定要把握好适度的原则。规划是美好的,但规划的本质在于去实现,一步步去努力,用梦想的力量召唤孩子努力前行。所以,家长在让孩子做规划时要切合实际,即: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是可以实现的,“跳一跳就可以摘到桃子”。到年底总结时,让孩子有收获、有欣慰、有成就感。

  与孩子规划新的一年时,父母亲一定要把握好全面的原则。因为孩子总是受老师与父母的影响,紧紧盯住分数,这样的规划就没有任何意义,因为考试的分数并非仅仅孩子的努力可决定,有时试卷的难度也会左右孩子的分数。所以规划要从锻炼身体、阅读书目、习惯养成、家务劳动等方面进行规划,并且要用概括性的语言,指定一个大方向。

  与孩子规划新的一年时,父母一定要做好思想动员工作。规划在前,实践在后。实践过程中,各种现实的困难甚至是想不到的意外都会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坚守自己的规划不动摇,克服困难前行,在某种意义上正是考验一个人意志品质的关键时候,也是磨炼一个人毅力恒心的关键时候。因此要在规划时就充分地预设困难,这样在实践中就不太会气馁,能迎着困难继续前行。

  (作者:张自恒,单位:杭州市余杭区太炎小学)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