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云拜年”里的家庭礼仪教育

2021-02-10 10:01: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中国自古以来被称为“礼仪之邦”, 在当代文明社会, 更应当重视礼仪教育。在当前疫情尚未彻底结束,“就地过年”显得十分必要。“就地过年”并不意味着排斥亲情与团聚,“线上拜年见屏如面”“跨越时空线上团圆”,在这个5G的数字化时代,即使相隔千山万水,利用互联网与亲朋好友,通过电话、视频问候,同样可以让家人体会浓浓的年味,感知浓浓的温情。家长可利用这个机会,教会孩子“云拜年”的礼仪,培养有礼貌有修养的好孩子。

  尊重原则。作为社交活动中的基本准则,尊重主要通过称呼、语气、谈吐、姿态来体现。称呼是否得体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决定了交流的成败,要避免“不称呼”“太亲昵”令人心生厌恶的开场方式。此外,语气亲和,不造作,不生硬;谈吐文雅,不失礼,不粗俗;姿态谦逊,不卑微,不嚣张;把持边界,不打探,不评判,可以使交流双方感到心情愉悦,增加彼此间的亲密度和幸福感。

  适度原则。“云拜年”的主要途径为言语交流,说话适度,即适势而谈、适量而说、适中为妙。适势就是要适应所处的状况与形势,教会孩子考虑对方的处境与心境,不能单方面强调自我需求与感受。适量就是要有分寸,要掌控说话的多少与时间长短。适中就是尽可能保持中立,不偏不倚,使大家都能接受。俗话说:“饭要七分饱,话留三分好”说的正是这个理儿。

  宽容原则。宽容是气度,更是修养。不纠结于过往,不拘泥于是非,不徘徊于得失。特别是拜年之时,不翻旧账,不念旧恶,不道是非,宽容了别人,善待了自己。教会孩子常怀感恩之心。

  “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礼仪教育的基础在家庭,关键更在家长。春节期间,父母要以身作则,榜样示范,让孩子从谈吐举止开始,提升综合人文修养。

  (作者:马喆,单位: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