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寒假安全管理要时刻在线

2021-02-09 10:52: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吴非非

  近日,杭州两个“熊孩子”将鞭炮扔进下水道,导致多处窨井盖被炸飞,有的飞到3层楼高。万幸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害。但这个寒假期间,类似的事故已经发生多起。

  实际上,“熊孩子”用烟花爆竹等炸窨井、污水井、化粪池导致人身伤害事故的悲剧每年都不断发生。窨井、污水井、化粪池内很容易产生沼气,达到一定浓度后,一个小小的鞭炮便可引爆,威力不小,把人炸飞都有可能。但很多孩子却不知其中的危险,频频犯险。

  寒暑假期间的人身伤害事故大多有着共同的原因。一方面是孩子放假,脱离了学校的约束,有更多的户外活动时间和空间,而家长忙于工作无暇顾及,事故发生有了土壤。另一方面则是一些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不到位,而家长也没有把假期安全管理放在心上,没有对孩子的户外活动进行足够的安全提示。不仅是类似的炸窨井,诸如交通安全、溺水等假期常见的安全事故背后也都是这些原因。假期安全事故一再发生,一次又一次给学校和家庭安全管理敲响了警钟,提醒学校和家长在假期期间,落实安全教育、安全提示等工作,提高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避免炸窨井这类无知带来的危险。

  对于互联网时代的一代来说,假期中孩子们不仅有了更多的户外活动时间,也有了更多线上学习、娱乐时间。传统安全之外,提高线上安全防范同样重要。不仅是防游戏、短视频沉迷,防范网络诈骗,一些新兴的线上学习平台也存在风险。比如,最近面向“00后”的QQ网上自习室兴起,同学们随时随地直播自己的学习状态,确实可以达到相互督促共同学习的目的。但由于注册门槛低、监管没有跟上用户增长速度等原因,一些不法分子瞄准了网上自习室,将之作为传播色情信息或者为色情网站引流的工具,甚至还有不法分子将自习室作为自己的猎艳场所,专门对未成年人下手。未成年用户可能被骚扰,也可能被各类色情信息误导,甚至因为好奇而进行模仿,从而带来身心伤害。

  对此,一方面是要求平台在为未成年人提供网络产品或者服务的时候,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要充分考虑未成年人的心智特点,采取更为严格的监管和保护措施,营造一个健康、绿色的网上使用环境;另一方面,在孩子的网络使用上,家长不能放任不管。互联网时代,接触网络、使用各类互联网产品、享受互联网服务是数字公民的基本技能,但掌握这种技能需要教师和家长的引导。网络空间既有各类丰富而优质的学习资源,可以拓展青少年的视野、激发他们的兴趣,但也藏污纳垢、暗流涌动,启迪智慧的同时也可能把青少年引入歧途,这就要求加强网络素养教育,提高青少年筛选、辨别信息以及抵制不良诱惑的能力。家长更要多为孩子的网络使用行为把关,孩子用什么网络产品,家长要先体验、了解,为孩子多扫雷。

  总而言之,脱离学校约束的孩子们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但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有不少风险点,防范各类风险,守护孩子们的假期安全,必须时刻在线。(吴非非)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