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真实结婚照被剧组当遗像使用,仅仅是疏忽吗

2021-02-09 10:51:4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王钟的

  近日,有微博网友爆料,自己父母的结婚照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无缘无故地出现在了电视剧《假日暖洋洋》中。在剧中,老两口不光成了别人家的父母,剧本还把他俩写成了“早逝”。2月6日,《假日暖洋洋》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致歉,承认此事件是剧组工作人员的疏忽造成的,表示将替换相关正片内容,开除涉事工作人员。

  因为影视剧中出现的个人信息,给现实中不相关的普通人造成困扰的并非个例。比如,影视剧中出现的电话号码,因为“凑巧”与真实使用的号码相同,可能让当事人受到骚扰。微信号、邮箱地址等都可能与真实信息“相撞”,影响无辜者的正常生活。例如,电视剧《三十而已》中角色陈屿的电话号码,在现实中被一个普通人使用,据报道,当事人仅仅在大结局那天就接到陌生的全国来电数百个。如果影视剧使用真实存在的地址,也可能给居民带来困扰——电视剧《都挺好》热播以后,苏州同德里的住户就不得不接受“打卡”观众的频频“拜访”,其中一些老住户对剧粉的热情感到颇为困惑。

  如果说电话号码、地址影响无关人员存在一定偶然性,那么结婚照被当成遗像使用,恐怕不是简单的无心之失。首先,要追问普通人的结婚照是怎么被当成节目道具使用的。一般来说,结婚照是私人用品,带有一定隐私性质,其展示范围局限在亲朋好友之间,更不可能随意复制给他人使用。结婚照成为节目道具,当事人有权利获得合理且详尽的解释。

  对死亡的忌讳,是人类文化习俗的天性。结婚照被当成遗照使用,对当事人及其家属造成的影响不可谓不小。因此,受害者在要求剧组道歉、消除影响的同时,也有权利提出精神损失的索赔诉求。

  影视片屡屡对普通人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与剧组法律意识淡薄有关。就拿此事涉及的结婚照来说,民法典明确规定:“未经肖像权人同意,肖像作品权利人不得以发表、复制、发行、出租、展览等方式使用或者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不管照片是通过什么渠道取得的,剧组理应形成高度的权利保护意识,在征得肖像权人同意的前提下使用肖像,并签署相应的使用协议。

  在严格遵循法律的基础上,剧组还要深刻反思生产创作流程。不管是照片这样的实体道具,还是号码这样的虚拟道具,都要严谨地准备和筛选。这不仅是保护普通人权益的要求,也是优化影视工业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一个影视作品从策划到生产到播出,每一个环节都要一丝不苟,每一个流程都要坚守规范。一个细节的不完美,可能给整部作品留下遗憾;一个“微小”的失误,甚至影响作品整体的社会评价。

  结婚照被当成遗像,这一错误发生在任何人身上都是很难接受的。对于类似问题,影视制作者不仅要积极整改,为受到伤害的人提供合理补偿,还要在理念上改进制作流程和方法,实施现代影视业的管理方法,不要让影视制作成为炮制“山寨”产品、粗制滥造的小作坊。由此,才能创作出让观众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才能保护好每一个应该得到保护的人。(王钟的)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