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解封社区渐多 暖心年味儿更浓

2021-02-07 10:27: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从2月6日起,北京大兴区天宫院地区多个社区(村)解除封闭管理。此前,2月5日,大兴区首批集中隔离观察期满的师生、家长从集中医学观察点返回家中,按照相关防疫规定,他们还需接受为期7天的居家隔离。目前,天宫院地区还有一些社区因尚未达到解封条件,需继续严格落实各项封闭管控、封闭管理和服务保障措施。

  大兴局部聚集性疫情已进入后续处置阶段,封闭管控(管理)区域解封工作正分步妥善进行。截至2月5日24时,北京已连续7天本地零新增。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体市民仍需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儿。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明显增加,要按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原则,继续有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广大市民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尽量留在北京过年,以减少旅途感染风险。

  大兴天宫院地区多个社区(村)解除封闭管理,接下来其他社区(村)也会逐渐解除封闭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紧张有序有力推进,让北京增添了更多暖心年味儿。

  春节防疫是一场大考,过好春节也是一场大考。针对中国传统节日人员大规模流动聚集特点,从对首都市民健康安全高度负责出发,今年提倡市民群众在京过大年。为了响应在工作地过年的号召,确保市民过好节,2021年北京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将于近日提前启动发放,向市民群众送文惠、贺新春。北京各区纷纷为施工人员送去新年礼包,并致以新春的问候。一些单位还计划开展美食周活动,春节期间让员工身在异地也能感受到舌尖上的家乡年味。

  春节临近之际,从大兴到城市副中心,从建设工地到商超网点,广大市民群众和留京务工人员,已经感受到越来越浓的年味儿。

  近段时间,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所有省份单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均降至个位数。但是,随着疫情发展和流行病学调查深入进行,国内仍有新增中高风险地区,防控工作不可有丝毫松懈。北京要扎紧防疫篱笆,严格落实各类公共场所量化防控要求,预约限流、测温验码、佩戴口罩、通风消毒、“一米线”等措施要落到实处。

  在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地也要营造浓厚的过年氛围,展现城市的温度。相关部门春节期间要全力做好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工作,加强调度抓好保供稳价工作,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链稳定,满足市民群众生活需求。

  选择就地过年的市民群众和留京务工人员为首都疫情防控大局作了贡献,北京应当怀有更多谢意,拿出更多关爱举措,让市民群众和留京务工人员度过一个特殊又温暖的春节。应支持企业出台激励措施,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合理安排春节期间错峰放假、调休等。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文化娱乐市场活动丰富,春节档电影也十分丰富,在确保疫情安全防控的前提下,市民群众将度过一个多姿多彩的欢庆佳节。响应政府号召,有很多店主、摊主今年选择留京过年,相比往年将有更多小店小摊“春节不打烊”,继续为市民提供便利,北京市将迎来一个人气儿满满的喜庆佳节。

  一盏盏红灯笼、一串串中国结亮相街头巷尾,一副副对联、一张张窗花落在千家万户,一份份礼券、一封封红包握在市民群众、留京务工人员手中。春节就要有春节的样子,过年就要有过年的味道,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的北京,将在寒冬中送出暖心年味儿,让每一位市民群众和留京务工人员收获满满的祥和喜乐。(樊大彧)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