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检方将发挥刑诉主导作用惩治网络违法犯罪

2021-02-03 09: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中国检方将发挥刑诉主导作用惩治网络违法犯罪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 张素)网络空间因隐蔽性、违法成本低、查处困难等原因,易滋生违法犯罪。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2日表示,检察机关将发挥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作用,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积极回应公民在网络社会的法律保护需求。

  苗生明说,在网络散布谣言的行为除涉及侮辱罪、诽谤罪,还可能涉及寻衅滋事罪。如果故意散布危害国家政权或涉及疫情、灾情等相关虚假信息,还有可能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等相关罪名。

  针对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案”,最高检已指导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自诉转公诉,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近日警方对案件结束侦查,该案已被移送至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苗生明说,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作用,促使自诉案件转公诉处理,在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依法保护公民人格尊严等方面具有标杆意义。他说,依法以公诉案件处理本案,不仅解决了自诉案件当事人取证困难的问题,而且强化了对网络违法犯罪的治理。下一步拟通过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网民,自觉规范网上行为,共同维护网络秩序。

  谈及正当防卫时,苗生明重申要转变以往司法实践中存在的“谁能闹谁有理”“谁死伤谁有理”“不分是非曲直,各打五十大板”的错误观念,准确把握正当防卫的认定标准,严格公正办案。(完)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