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冒用高校简称上市,此种漏洞必须堵住

2021-02-02 09:54:2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舒圣祥

  1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布校名简称和注册商标被冒用的郑重声明,称在开曼群岛注册的一家名为“中国科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未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许可擅自使用“中国科大”校名简称和注册商标作为其企业字号。该公司以民办高校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教学运营业务为主营业务,于1月26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主板上市申请。

  “中国科大”“中科大”“科大”,这些都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校名简称,同时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注册商标。这家企业打着“中国科大”旗号堂而皇之地上市,明摆着是要搭科大的便车,想让公众以为自己和中国科大存在某种关系,有利于自己的招生业务和上市股价。

  高校名称是含金量极高的无形资产,不能任由无良商人打擦边球冒用。然而近年来,高校校名简称被无关企业冒用的事情频频发生。可令人惊讶的是,此类事情,哪怕人人都知道冒用的事实,却不是所有高校的维权官司都能打赢。高校维权在法律层面,不得不面对保护机制不健全的事实。这也是此类冒名行为频繁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企业冒用高校的校名简称,侵犯了高校的名称权。问题在于,高校进行法人登记时登记的是全称。在现实中,校名简称虽然更知名,也更容易被识记,但毕竟不能直接等同于全称,因而有擦边球可打。此前,厦门大学起诉上海厦大房地产公司的官司,之所以没能打赢,就因为法院认为,厦大房产公司使用“厦大”名称并未侵害厦门大学的名称权。

  擅自使用他人名称,也可能对市场主体及商品或服务的来源产生混淆和误认,构成不正当竞争。问题在于,反不正当竞争法主要适用于企业之间,高校不是企业,是非营利性事业单位法人,提起反不正当竞争之诉,可能面临原告主体不适格的问题。

  正因为有这些麻烦,很多高校为了保护校名不被冒用,纷纷将校名、校徽、标识等进行了商标注册。企业冒用校名,高校可凭商标侵权起诉。但这也很难解决所有问题:一是商标注册可能不够全面,总会留下冒用机会;二是商标保护有类别和地域限制,超出类别就不受保护,而注册类别越多,成本也会越高。

  具体到这次中国科大校名被冒用事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注册了“中国科大”商标,冒用者也同属教育类别,维权胜诉率较高。可换个角度想,一家堂而皇之准备上市的企业不可能没有自己的法务团队,为什么存在如此明显的侵权行为,依然敢于上市?是不是像厦大维权失败之类的案例,鼓舞了冒用者的勇气?

  如何才能更好保护高校校名?早有专家提出,应将高校校名视为诸如大型公益活动标志等“特殊标志”予以保护。面对高校校名的保护困境,立法部门有必要进行研究,堵住冒用漏洞,严惩冒用行为。(舒圣祥)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