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3万能治的病花33万,医疗行业不容任何乱象

2021-02-02 09:52:2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朱昌俊

  近日,北京凤凰妇儿医院被患者举报推销现象严重、涉嫌过度医疗。一患者在该医院治疗HPV感染,花费超过33万元。记者调查得知,HPV-6病毒为妇科常见低危病毒感染,2至3万元即可治愈。该医院涉嫌通过增加不必要的治疗项目向患者多收费。记者调查期间,医院承认过度医疗,欲以退患者全款加3万元补偿了事。暗访时记者还遭到医生的推销,无病情况下被“诊断”出患病。

  原本2至3万元即可治愈的病结果花了33万,治了5个多月未见效果;暗访记者在无病情况下也被“诊断”出患病,并且还遭遇推销;同时,网络上也有不少对该医院的同类差评……在这些事实面前,这家医院的问题恐怕不简单。

  最新消息显示,目前涉事医生已停职。但不管是此前提出的和患者“私了”,还是现在的处理医生,都依然遵循的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公关套路,不仅看不到处理的诚意,也难免让舆论进一步联想,这起案例背后,又还有多少患者有同样的遭遇?

  所谓“医者仁心”,社会对于医院和医护人员从来就有着与其他普通行业及其从业者不一样的期待。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人们都希望花最少的钱最快治好病,这是一种朴素的社会期待,也是任何一家医院都应该体恤的“民情”。然而,这家医院把患者的“小病”治成“大病”,甚至是“无病”也检查出“有病”,不仅背离了社会对于医者的基本期许,也有违最基本的“经营”之道。因此,这样的事情发生,就不应该仅仅只是私了这么简单,涉事医院是否存在过度医疗,相关行为是否涉及医疗欺诈,监管部门就应该站稳立场,一查到底。

  医院过度医疗带来的“破坏性”不言而喻。它不仅加大患者的医疗负担,直接伤害患者心理、身体健康,更值得警惕的是,它也必然破坏好不容易缓和的医患关系。不夸张地说,如此把患者当成“韭菜”来割的行为,伤害患者,破坏医患关系,也在败坏整个医疗行业的信誉和秩序。

  医患信任的建立很难,但要毁坏却很简单,那些为患者“挖坑”的医院及其行为绝不允许继续存在。相应的,对之的处理和惩罚,就应该匹配它的破坏力。否则,违规操作的收益高于成本,自然就难以彻底阻断后来者的继续“铤而走险”。

  值得注意的是,涉事医院是一家私立医院。虽然我们不能以偏概全对私立医院抱以偏见,但是,结合此前一些私立医院的表现来看,的确不能低估这个领域中可能存在的乱象。类似的案例一再发生,也应该让相关部门对于私立医院的监管,有更多的警觉,不能让患者“自认倒霉”,或者说与医院单独博弈来维权。

  就个案来看,如此明显存在过度医疗乃至医疗欺诈嫌疑的操作,到底只是个案,还是涉事医院的惯用伎俩,相关部门应该及早介入,依法依规给予处理。这家医院到底还存在哪些问题,是否还值得患者信任,都应该一并查清,该处罚的处罚,该澄清的澄清。而个案之外,围观者也更想了解,患者碰到这样的事,该如何维权,避免自己沦为某些医院待宰的羔羊。(朱昌俊)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