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司机猝死后工伤认定难,还有多少“自愿放弃社保”

2021-02-01 09:42:3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陈广江

  据媒体报道,福建省福清市公交司机突发心梗安全停车后猝死,司机所在汽运公司曾让所有员工签署自愿放弃社保声明书,因此不能被认定工伤。福州市人社局28日回应,即使没参保,只要情况属实,员工家属申请,认定工伤是没问题的,只是待遇要用人单位出。福州市人社局已经会同福清市有关部门第一时间派人赶赴现场,立即启动工伤认定程序,劳动监察大队也将进一步调查。依法认定后,按规定支付待遇。

  此事之所以格外引人关注,是因为陈师傅猝死后一度不被认定工伤。就赔偿问题,家属与公交公司曾产生分歧。据了解,华平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曾让员工签署自愿放弃社保声明书,每月给500元补贴,因此当事人无法被认定为工伤,公司表示出于人道主义,愿意赔偿10万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生命最后时刻,陈师傅强忍病痛,及时将车靠边停稳,确保了车上乘客的安全。对待这样一位敬业、尽责的员工,涉事汽运公司竟一度以“自愿放弃社保”为由拒绝申请工伤认定,令人心寒齿冷。

  媒体报道后,当地相关部门回应和处理十分及时。事实证明,所谓“自愿放弃社保”声明书经不起推敲。《劳动法》明文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也有相关规定。换言之,用人单位给劳动者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是法定义务,“自愿放弃社保”本已违法,自始无效。

  但现实中,劳动者“自愿放弃社保”的现象并不鲜见。究其根源,无非是用人单位威逼利诱,打着“你情我愿”的旗号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前不久,不久前,广东肇庆一男子“应聘骑手被要求自愿放弃社保”事件,也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同时引发一场法律知识科普。

  正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劳动者“自愿放弃社保”不会、也不可能成为用人单位逃避法定义务的挡箭牌。即使劳动者没参保,即使用人单位拒绝申请,也不影响工伤认定。根据相关规定,职工的直系亲属或者工会组织也可以申请工伤认定,而且赔偿金由用人单位承担。除法律责任外,用人单位在道义上也必将遭受批评和谴责。

  从“应聘骑手被要求自愿放弃社保”事件,到公交司机猝死一度不被认定工伤,都提醒劳动监管部门,对各类用人单位各种规避劳动关系、花样侵犯员工权益的违法行为绝不能漠视和纵容,只有法律制度长出“牙齿”,让违法企业感受“肉疼”,才能彰显制度刚性,维护劳动者尊严。

  值得追问的是,现实中还有多少企业存在劳动者“自愿放弃社保”的现象?处理类似问题不能总靠媒体曝光,相关企业要迷途知返,相关部门更要积极作为,别被舆论牵着鼻子走。(陈广江)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