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组织员工就地过年 企业应履行三重责任

2021-01-20 11:17: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赵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等七部门日前印发通知,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不断线,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

  春节归乡与亲人团聚辞旧迎新,是中国人不变的情怀。然而,近来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为减少流动和聚集,目前已有29个省份和多个部门、系统发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倡议,这已成为今年春节的一个防疫共识。组织务工人员就地过年,需要多部门、多方面统筹协作,其中企业作为一个重点枢纽,需要履行对接政府、善待员工和服务社会三重责任。

  多地政府发出“就地过年”倡议的同时,还推出消费券、景区减免门票、体检优惠等让人暖心的政策,这些政策大多通过企业或互联网平台向务工人员传递。据报道,杭州市向非浙江户籍并在杭缴纳社保的春节期间在杭务工人员“送红包”,通过企业申报向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补贴。无论是发放消费券、景区减免门票,还是直接向务工人员发现金补贴,都体现了政府对留在就业地过年务工人员的真切关爱。

  作为政府向务工人员“送温暖”的重要中转站,企业应当切实负起责任,全力做好对接政府政策和向员工传递关爱的工作。以政府向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发现金补贴为例,企业既要及时、全面向务工人员宣传政策内容,也要严格做好统计员工信息按规定申报事宜,确保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都能享受到政策关爱。

  企业不仅是政府向务工人员“送温暖”的中转站,本身也应当把关爱务工人员并依法保障务工人员的福利待遇,作为组织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人社部等七部门的上述通知中,专门提出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突出强调了企业在这方面应尽的责任。

  据报道,京东物流将投入近1亿元,为今年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原地过年的快递员提供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补贴和福利。应该说,向原地过年的务工人员“发红包”,对多数企业来说不是太大的负担,企业更需要的不是资金,而是关爱员工并最大化保障员工权益的责任。春节本是“回家”的节日,也是检验企业文化和劳资关系的一块试金石,企业做好了关爱员工、保障员工权益的分内事,让员工找到“回家”的感觉,企业将从中得到应有的回报。

  近日,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相继启动2021年货节,京东物流今年春节运营范围进一步扩大,即使除夕至大年初三,消费者也可在全国30省份、近300个城市、1500个区县正常下单收货。对许多企业特别是餐饮商超、快递外卖等服务企业来说,做好务工人员原地过年工作,还意味着要保障各种服务春节期间不打烊、不断线,部分务工人员在享受政府和企业发放的“春节礼包”的同时,需要继续坚守工作岗位,为市场消费和城市运行提供服务保障。

  这既是企业提升经营发展水平的内在需要,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题中之义。(赵姜)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