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QQ自动读取浏览器记录”?要以科技来制衡科技

2021-01-20 11:11:5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李欣恒

  1月17日,有论坛文章称,QQ会读取网页浏览器的历史记录,该内容后被链接至知乎提问上。1月18日,腾讯QQ在其知乎官方号上回答该提问时表示,所有相关数据不会上传至云端,不会储存,也不会用于任何其他用途。腾讯称,对本次事件深表歉意,内部正梳理历史问题并强化用户数据访问规范。

  据网友透露,在其登录QQ十分钟之后,QQ开始扫描其电脑用户目录下的一个文件夹,经分析,该文件夹为Chrome浏览器历史记录的默认存放位置。后续有网友发现,中招的不只是Chrome浏览器,360、Edge、猎豹、2345等浏览器也没能幸免。那么,问题来了,QQ为什么要读取网页浏览器的历史记录?

  QQ的解释是,QQ安全团队高度重视并展开调查,发现PC QQ存在读取浏览器历史用以判断用户登录安全风险的情况,读取的数据用于在PC QQ的本地客户端中判断是否恶意登录。这样的解释听起来不无道理,但显然忽略了一个明显的事实——擅自读取用户的浏览器历史记录,本身就是一种“安全风险”。如此“以毒攻毒”,多少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

  虽然QQ表示,所有相关数据不会上传至云端,不会储存,也不会用于任何其他用途,但普通用户显然一无所知,多数人连QQ悄悄读取浏览器记录都不知道,又如何知道QQ下一步会如何处置这些数据?对此,有网友的理解既深刻,又略显沉重。在知乎“如何看待QQ扫描读取所有浏览器的历史记录”这个问题下面,点赞最高的一个网友回复是:安全性只能祈求作者或者开发商有良心。

  就现实状况来看,并没有证据表明相关数据被QQ滥用。与此同时,最早披露问题的网友也公开表示,“总体来说,大家的隐私还是较为安全的”,“希望大家冷静看待”。当前,公众对隐私安全高度关注是必然的,而安全性只能靠“良心”这样的现状,无疑又令人感到惶恐不安。互联网企业理应坚守法律的底线,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但现实中不乏有人剑走偏锋,把用户信息当作牟取利益的砝码,置隐私安全和公共利益于不顾。

  事关用户安全和网络秩序,仅凭开发者的“良心”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信息壁垒的存在,不仅使互联网企业很容易伤害用户利益,也让用户很难查验企业的“良心”。尽管腾讯已经道歉,并且表示“强化用户数据访问规范”,但这种技术改进到底是会更加安全,还是会使违规行为变得更加隐蔽,仍然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质疑。实际情况就是如此,如果互联网公司不能与用户达成信任,一举一动都难免会受到怀疑,而信息壁垒的客观存在,又使建立信任机制颇为不易。

  缓解这种矛盾,不妨以科技制衡科技。实际上,此次事件的曝光,正是因为网友在使用一款安全软件的时候发现了问题。单个企业的“良心”显然不足为凭,不过,不同企业之间的交叉认证却是可行的——没有哪个企业有义务为别人“背书”,更没有谁愿意平白无故替人“背锅”。

  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网友不可能个个都成为网络技术专家,不过,不同行业乃至同行业之间的技术制衡,却有望成为维护互联网空间的重要力量。以科技来制衡科技,以“良心”来监督“良心”,这不仅应成为互联网企业的一种共识,而且应成为科技向善的一种标志。(李欣恒)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