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学术

打牢粮食安全的种业基础

2021-01-19 09:53: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也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国家粮食安全观,提出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在短时间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很重要的一点得益于我国有充足安全的粮食供应,同时也证明保障粮食安全的极度重要性。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而种业则是藏粮于技战略的要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良种在促进粮食生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种业安全是粮食安全的基础。“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春秋末年,吴越争霸期间,越王勾践把煮熟的种子贡给吴国,吴国种上越国的假种子后,第二年颗粒无收,军粮供给无望,遭遇大败。20世纪50年代,当美国大豆产业被孢囊线虫病侵袭时,科学家基于我国北京小黑豆的独特抗病基因,培育出了让美国大豆产业复苏的新品种,印证了核心种质资源和基因的价值。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以良种为核心的农业技术进步,我国种业资源总量持续增加、保护体系初步构建、开发利用成效明显,粮食单产2019年较1949年净增4.6倍,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100%自给,玉米、大豆、生猪等种源立足国内有保障,我国用全球不到10%的耕地,养活了近20%的人口,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进而“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

  诚然,我国虽是种业大国,还不是种业强国。目前,家畜主要品种如奶牛、生猪、肉蛋鸡等的祖代还主要依赖进口,国内一些地方特色品种面临替代、淘汰、遗传资源丢失的风险,一些高端蔬菜品种的种子也主要依赖国际大型种业企业供应。在地方品种、特色蔬菜等种质资源保护、核心基因研究、品种培育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中药材品种选育,种质研究也才起步。主要粮食作物、棉花、豆类作物基因研究方面还要努力迎头赶上。在种质资源保护、核心基因挖掘利用上,要充分利用立法和政策工具鼓励种业发展,同时保护种质资源公共产品特点,不能任由某些国际种业资本大鳄垄断、注册,导致原产地反而不能利用的情况发生。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发展种业的重要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已于2020年2月正式印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专门聚焦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重要文件,必将开启我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新篇章。下一步,要把种业作为“十四五”农业科技攻关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来抓,加快启动实施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进一步深化教科企合作,打造集教学、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种业基地,加快育种资源、人才、技术从科研单位向企业聚集,推进科技资源整合和产学研深度合作。不断挖掘具有市场潜力的本土种业资源,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

  (作者:尚勋武,系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