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就地过年,多在“实”字上做文章

2021-01-14 09:22:40 来源:未来网  我有话说
0

  随着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连日来,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临近春节,能不能回家,春节返乡有什么要求,成为很多人最关心的话题。

  透过一组数据,就能窥见近期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国家卫健委1月12日早最新通报数据显示,1月11日0到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本土病例42例,包括河北40例,北京1例,黑龙江1例。而据河北省卫健委日前通报,本次疫情没有出现明显拐点,溯源工作还在进行,扩散风险仍然存在。在全球范围内,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日前已超过90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已超过190万例。

  每一例确诊数字的背后,都是病痛的折磨;每一例死亡数字的背后,都是鲜活生命的戛然而止和家庭、家人的无尽梦魇。如今又是冬季,本就是流感多发季节,与新冠叠加,增加了确诊的难度、增大了防控的困难。因此,我国多地接连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留在工作地过年,避免流动、避免扎堆,减少交叉感染机会,这无疑是一种现实选择。

  诚然,在中国人的记忆里,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烈的传统节日,充满庄重的仪式感。无论置身何处,无论所事何业,此时此刻,思念、牵挂之情都会油然而生,归乡、团聚之心都会怦然跳动。身在外地的打工者,临近年关难免归心似箭、乡愁涌流,这可以说是习俗使然、难以抗拒。歌中所唱“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秘密其实就在这里。

  矛盾的是,人类的聚集性活动,是新冠病毒最喜欢“看到”的场景,它可以借此快速传播,找到新的“猎物”,获得不断增殖,给人类带来更大灾难。尤其是全球化背景下,没有一个国家会是一座孤岛,输入性病例防不胜防。河北本轮疫情已排除与本土以往疫情相关性,推断病毒来自境外,“零号病例”估计早于2020年12月15日已经出现。可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之弦需要时刻绷紧。务工人员春节在当地过年,就是减少人员集中流动、避免相互感染的积极措施之一。

  无论是浙江倡导公众省内过年,引导企业省外员工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浙休假,还是北京倡导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无论是上海倡导非必要不出行,鼓励错峰返乡返岗,还是深圳支持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等,多地都已经行动起来。不过,要想达到最大效果,相关政策措施还要细些再细些、实些再实些。其中,留下来干什么,怎么留,就是必须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笔者认为,长期在外打拼,难免会有思乡之苦、思亲之情,让其放弃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一个人孤零零在外过年,实在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比如,用人单位鼓励员工错峰休假,像学校错峰放假、错峰开学那样,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一来为打工者提供了有活可干、有钱可挣的机会,消减了思乡之苦;二来减少了病毒传播的可能,有效缓解了春运压力。所以,在错峰放假上多做文章,在关爱体贴上多来实招,以温馨服务、温情体贴和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才能更好地吸引打工者就地过年。

  总的来说,倡导就地过年的同时,还要出台更多鼓励、支持的具体措施。如此,才能让更多人自愿、安心地在工作地过好这个春节。

  作者:雷钟哲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