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7岁女童疑似被猥亵,暴露学校多少安全短板

2021-01-13 10:52:1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与归

  近日,云南昭通一位7岁女童,在寄宿学校疑似被猥亵,导致下体红肿、流液一事,引发持续关注。家长报警后,警方已介入调查。不过,当女孩家属要求调取学校监控时,校方则称,监控内容只能保留10天,之前的早已被覆盖。为此,整件事情变得扑朔迷离。

  然而,一般情况下,学校里的监控需要保留30天。2020年11月,广东东莞樟木头一幼儿园监控视频,就因为未按要求保存30天被罚。这次,昭通文野学校的副校长章某也表示,按照昭阳区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学校的监控设备最少要能保留一个月的监控信息,学校存在过错。

  如果学校称监控只能保留十天是真的,那么显然,学校在监控设置和管理问题上,还有待查漏补缺,提升自己的硬件标准,也该接受相应的处罚。如果这只是一个搪塞的理由,那么动机就值得怀疑,是不是监控记录下了不可告人的秘密,做贼心虚?

  报道中还有一个细节,在没有医学上的专业论证、没有搞清楚基本事实的情况下,学校有关人员信誓旦旦对家属说,是女孩自己尿裤子导致的下体感染。这种利己的结论,未免下得过早,也过于武断。再退一步说,这里是寄宿制学校,哪怕女童下体是因为尿裤子感染,学校难道就没有责任吗?

  所谓寄宿制学校,就是不仅要照顾学生的学习,还要照顾学生的生活。一个7岁女童,通常情况下没有成熟的自理能力,尿裤子后需要后勤人员帮助及时换洗、清洁;一旦发生感染,也应该及时送医。从这一点来说,哪怕不存在猥亵,学校同样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当然,以上都是从细节之处讨论该案令人困惑的地方。而该案的一个最直接的、决定案件性质的关键,就是女童对家属讲述,“一个高高瘦瘦的陌生男子摸她下体”。这既是一个重大线索,也是一个调查方向。家属提供的立案告知书也清晰显示,立案缘由中有“猥亵”字样。

  此外,家属带着孩子在两家医院检查,在处女膜是否破损问题上,两家医院给出了截然相反的结论。这或许是由于不同医院、不同医生存在技术或判断上的误差,但同样需要更权威的医疗机构,给出更权威的检查结果。因为这个结果,也直接可以反映出涉嫌猥亵的犯罪程度,甚至潜在构成更恶劣犯罪的可能。

  回看整个事件,虽然目前还没有清晰的调查结论,但无论如何,已经暴露出的安全短板,必须得到重视。据报道,女童的父母之所以把女儿送进寄宿制学校,是迫于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而寄宿制学校,显然承担着这份沉甸甸的“托付”责任,在学生的安全、健康问题上,一定不能敷衍,更不能打马虎眼。

  目前,昭阳区政府已经成立专责小组,对文野学校的校园安全进行专责检查。我们相信,在网络舆论的紧密监督下,黑的白不了,白的黑不了。当地应本着为孩子负责的态度,对性侵儿童行为零容忍的态度,给家属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交代。(与归)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