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退休副局长骂执勤人员被拘,重申防疫面前没有“特殊”

2021-01-12 09:43:4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任然

  日前,“高邑发布”发布消息称,2021年1月9日上午,河北石家庄高邑县文华苑小区居民韩某某(66岁,退休前系县公安局副局长)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听从防控执勤人员劝阻,强行外出,并辱骂防控执勤人员,造成不良影响。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对其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韩某某已认识到错误,写出致歉信,向防控执勤人员道歉,并得到谅解。

  石家庄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居然有人“不戴口罩强行外出”,在被拦后还辱骂防控执勤人员,只能说是无知无理乃至无法。

  从公开报道来看,这段时间已经出现了多起个人与防疫工作人员起“冲突”的事件。如1月1日,民警在辽宁沈阳皇姑区新航社区核酸检测点执勤时发现,林某祥插队引发排队群众不满。执勤民警上前对其劝阻时,林某祥不仅不听,而且与其儿子林某彬共同殴打执勤民警,造成执勤民警多处软组织挫伤。最终,该父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依法予以刑事拘留;1月8日,大连一男子不配合防疫殴打2名医院保安,被行拘15日。

  石家庄、沈阳、大连,近段时间都出现了新的确诊病例,可以说防疫形势陡然升级,这也必然要求每个市民都要配合好新的防疫要求。但接连爆出的几起案例表明,还是有些人把防疫规则当成“儿戏”。不听劝阻,无视规则,动辄对防疫工作人员辱骂甚至是“动手”,这既是对个人权益的伤害,也是在给防疫添乱。

  常态化防控持续了一年多,按理说,每个人对于防疫规则都早就了然于心,也应该对不遵守规则可能付出的代价有一定了解。纵然如此,还是有个别人“任性”而为,这里面可能是一些人长期缺乏对规则和法律的敬畏所致,也不排除是随着疫情防控战线的拉长,一些人有了更大的侥幸心理或是“厌战”情绪。若是后者,显然应该有更多的重视。因为它可能涉及整个社会防控意识的松懈,必须有足够的警惕。这方面,还需要继续强化相应的防控常识和规则的普及。

  不过,最新的“老人辱骂防疫人员”案例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那就是该名老人的身份还不“普通”,他是一名退休的县公安局副局长。这层身份结合他大言不惭地对防疫人员叫嚣“你算什么东西”,似乎让人看到一种熟悉的场景,即一些自恃有点权力或者说过去有点权力的人,总是自信于可以凌驾于规则之上。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官僚主义”在疫情防控场景中的特别展示。

  类似的这种“场面”,过去曝光过不少,舆论也批评过很多。但当它出现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无疑更容易触动舆论神经。因为病毒不“怕”官员,防控规则面前没有特殊。一旦有人试图在疫情防控面前成为“例外”,它所挑战的就不仅仅是防疫规则,而是我们整体的防疫安全。所以,必须得对类似的“官僚主义”作派保持零容忍。

  疫情改变了很多,也检验了很多,可能是每个人的规则意识、公共素养,也可能是一些人的权力操守。而后者的表现,无疑更具有示范意义。(任然)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