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中国疫苗启动接种,为全球抗疫带来曙光

2021-01-08 10:58:25 来源:中国网  我有话说
0

  作者:唐华

  随着中国国家药监局批准国药集团的一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附条件上市,北京、武汉等多个城市已开始对重点人群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此外,巴西、印尼等国也开始分发订购的中国科兴公司疫苗,并即将开启大规模接种。正如英国广播公司1月2日评论称,这让世界向结束新冠疫情迈进一步。

  中国疫苗上市并启动接种,有力回击了西方的质疑抹黑。在各国疫苗研发之初,中国就处于第一梯队,多种疫苗率先进入一期、二期、三期临床试验,与欧美疫苗不遑多让。既出于戴着有色眼镜审视中国的传统偏见,也为了打压这个来自东方的疫苗竞争对手,西方媒体、专家抹黑诋毁中国疫苗的声音一直存在。他们以“数据不透明”为由,质疑中国公司疫苗的安全性,并毫无根据地宣称中国疫苗可能无法按时按量供给。

  随着国药集团公布数据称,疫苗针对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COVID-19)的保护效力为79.34%,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宣布其获批上市,再到如今中国多地开始有序为民众接种本土生产的疫苗,西方的猜测、质疑甚至抹黑,已再无生存的土壤。英国经济学人智库专家伊莫金·佩格里特表示,有理由相信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果疫苗有问题,中国政府不可能给民众接种,因为那将会给政府带来巨大负面影响。

  中国疫苗上市并启动接种,极大增强了发展中国家战胜疫情的信心。据《洛杉矶时报》测算,要战胜疫情,需要全球80%的人口接种疫苗,鉴于目前疫苗都需要注射两针,总计需要120亿剂,按照目前各公司的产能,需要到2024年才能实现接种目标。而根据上个月杜克大学的追踪数据,发达国家普遍存在超额订购现象,总计已订购90亿支新冠疫苗,人口仅有3.3亿的美国甚至已经购买了26亿支。这必然导致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形成“接种鸿沟”,并拖累后者重启经济,让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考虑到新冠病毒的强传染性,这种接种差异还会扰乱全球抗疫大局,因为只要一个国家没有战胜疫情,全球抗疫就难言胜利。

  此前,中国宣布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向世界庄重承诺推动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疫苗也的确更符合国际道义,更具普适性。此前外媒报道称,中国在巴西圣保罗州出售的疫苗价格仅为10.3美元,只有辉瑞公司在美国国内售价的一半;中国疫苗皆采用灭活技术,不需要像辉瑞公司疫苗那样需要在零下70度的低温下储存和运输;中国还与多国签署了疫苗生产协议,可以通过出口疫苗原材料的方式,帮助一些国家自行生产疫苗。

  在全球新冠疫苗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中国在疫苗研发和分配上积极作为,并如期启动疫苗上市,对弥合疫苗“接种鸿沟”,助力全球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战胜疫情意义重大,是对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中国勇担大国道义,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协调各国共抗疫情共度时艰,也为疫后推进国际合作,尽早实现全球经济恢复性增长注入了正能量。(唐华)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