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提升管理工作对战斗力贡献率

2021-01-07 14:41:17 来源:解放军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耿大勇

  军事管理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是战斗力生成的倍增器,是打赢现代战争的基础性条件。现代战争形态及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客观要求科学管理所有的军事要素,以形成强大的整体合力,驱动战斗力生成效能的提升。

  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科学管理起着关键作用。部队管理作为军事管理革命的重要方面,必须主动适应时代之变、战争之变,以及广大官兵的思维观念、文化水平之变,把提升管理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作为目标追求,推动新时代备战打仗跃上新高度。

  把服务备战打仗作为管理工作的目标点。管理工作根本职能是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服务备战打仗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管理活动都要聚焦战斗力、服务战斗力、保障战斗力,在科学管理部队中促进战斗力高效生成与提高。走出思维误区。思维决定行为。必须始终扭住为战抓管这个“牛鼻子”,让管理助力打赢能力提升。克服管理就是单纯管人管物的事务主义,摒弃“管为看、管为查”的形式主义,真正把管理目标指向战斗力生成提高,做到仗怎么打、兵怎么练、管理就怎么抓,使管理真正成为战斗力快速生成的“助推器”。立起战斗力标准。管理工作必须以战斗力标准为依据,突出服务军事斗争准备,突出服务新质战斗力生成,突出体系战斗力形成,把管理与教育、训练结合起来,纳入战斗力建设的全过程、全要素,使其渗透于战备、训练、后勤、行政和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检验和衡量管理工作的成效,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看是否有利于战斗力提升,是否符合实战要求。注重实战效益。坚持按实战标准抓管理工作,克服“以事故定乾坤”的传统思维,解开官兵军事训练的“紧箍咒”。大力纠治训风、演风、考风不正的问题,营造严肃认真的问责氛围,坚决杜绝牺牲战斗力抓管理保安全的现象,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健康发展。

  把法规制度作为落实管理工作的依据。法规制度是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的依据。新时代部队管理工作,必须根据法规制度规定,结合部(分)队具体情况,把部队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作为管理工作的依据,推动管理工作为战斗力建设服务。加强规范化管理。坚持“两个立足”推进,立足现有条件抓正规,着力抓好制度落实、标准统一、秩序规范,培养良好的战斗作风;立足常态落实抓养成,使条令条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到部(分)队建设各个领域,落实到官兵日常生活之中。强化法治化管理。强化各级干部法治思维,推动依法管理落地生根,努力实现作战准备常态化、教育训练规范化、一日生活条令化、各项工作有序化,按照条令法规认真检查考评各项工作,确保管理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有效运行。实践信息化管理。信息技术对提高管理效益具有“倍增”和“催化”作用。要适应形势变化,广泛借鉴现代企业管理和外军管理的成功经验,积极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管理领域,强化资源共享和信息融合,实现管理工作的网络化、可视化、精确化、实时化。

  把提升效益作为管理工作的不懈追求。管理为备战打仗服务的核心指向,要求必须把提升效益作为管理工作的目标追求,使管理工作始终成为聚合战斗力的强力抓手。实施科学决策。科学决策是高效管理的前提与保证。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让科学决策成为高效管理的第一抓手。工作中,要多向基层官兵、专家学者征询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同时,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发各类管理专家智能系统,推动管理决策向智能化、精确化转型。完善各类标准。标准化是规范化、制度化、统一化的必然要求。军事训练、后勤保障、装备发展等,都应建立标准数据库,把所有的细节、环节尽可能标准化、规范化,以实现对管理资源、管理行为、管理要素全时空、全方位、多视角的精确配置、精确决策、精确控制、精确协调。推动量化评估。通过管理目标量化,变“无形管理”为“有形管理”,变粗放管理为精细管理,为衡量管理达标程度提供精确尺度,为综合评定管理工作提供有效手段,为指导工作提供可靠依据。同时,以绩效为核心,完善责、权、利一体的奖惩机制,推动效益管理落地生根。

  把建强队伍作为管理工作的硬杠杠。人才是管理的第一支撑,没有人才管理工作无从谈起。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使之成为部队科学高效管理、助推部队备战打仗能力快速生成提高的力量支撑。把好选配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方针,坚持把那些擅长管理、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使用到管理岗位上,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把好培养关。只有通过严格的培养,人才才能拥有足够的工作意愿和能力。采取集中培训、难题会诊、示范观摩、比武竞赛等形式,帮助他们掌握见微知著、见著知微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培养他们分析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管理骨干队伍由数量规模型向能力素质型转变。把好保留关。抓人才就是抓战斗力,留人才就是留战斗力。营造“事业留人”的环境,努力保持管理骨干队伍的稳定性,对懂作战、精指挥、善管理、指技合一的人才要想办法保留下来,为战斗力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孙满桃]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