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打通堵点,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2021-01-06 10:45:42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谭敏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下称《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至今已满一年。实施效果如何?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条例》实施情况的第三方评估汇报,要求进一步打通落实堵点,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于中国和世界各国来说,都是极不容易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走入2021年,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稳定恢复,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可以确定的方向。

  越是面临风险挑战,越需要夯实营商环境这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营商环境有多重要?它不仅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效能的需要,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持续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还是保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维护国家产业和经济安全,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需要。可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未来国与国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绕不开营商环境的竞争。

  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数量减至123项,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营商环境改善不断释放制度红利,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我国营商环境排名居全球第31位,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此次第三方评估的结果也显示, 企业对减税降费、政务服务便利化等满意度较高,对“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照联办”等便利企业开办经营的改革举措感受明显。2020年,我国新设市场主体2000多万户,逆势大幅增加并保持较高活跃度,离不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虽然中国营商环境稳步提升,但是,第三方评估中也发现企业对招投标、中介服务、融资等方面问题反映较多。此外,东部地区与中西部、东北地区之间,省会城市与非省会城市之间,落实《条例》的进展也不平衡,有些差距明显。这也为我们找准痛点堵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出了明确方向。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落实好《条例》,就是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法治化轨道,打通痛点堵点;要推广“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照联办”等创新举措,要促进公平竞争,要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营商环境改革本身就是一场刀刃向内的革命,也是政府管理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只有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出活力,管出公平公正,服出效率,推动各种优化营商环境的好政策落地落实,才能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得好”“走得稳”,共同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前行。(谭敏)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