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研究生被撞身亡,校内安全如何保障

2021-01-05 10:06:4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樊成

  新年第一天,大连理工大学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2020年12月30日14时左右,该校凌水主校区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造成一名学生身亡。肇事司机为该校教师,事发当日为雨雪天气,道路积雪结冰;警方已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学校将依法依规、全力配合警方和家属做好后续工作。

  学校的这一通报,乍看没有问题,但是在简短的讯息中,却特意强调当日的天气,以及道路“积雪结冰”的情节。这引发了一些网友对学校避重就轻、选择性呈现信息的质疑。要知道,积雪结冰或是事故的一个客观诱因,但却也暴露了学校管理的问题。

  道路积雪结冰,从安全的角度出发,学校是不是该及时清理?对车辆的行驶是不是该有一定的要求?比如加装防滑链。再比如,肇事司机在校内车速开到了多少?学校对校内车辆的行驶车速及其管理,是如何进行的?单纯强调雨雪天气,却没有回应这些问题,就难免被回呛。

  值得一提的是,事情发酵后,有信息指出,受害女生是家中独女,本科在大连理工大学,其后考研到本校继续就读,成绩优异;肇事者是该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部教师邹某岩,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曾担任过大连理工副校长、大连工业大学校长。

  但是,车祸就是车祸,不以肇事者的教授、前校领导身份为转移,也不以受害者品学兼优的成绩为转移。这一场车祸里,只有肇事者和受害者之分,也正因此,校方也好,交警部门也好,一定要秉持客观的立场,给出一个权威详实的调查结果,给受害者家属一个交代。

  而从学校的角度看,校园本身是一个相对独立、安静、慢节奏的生活环境,不像一般交通道路那么繁忙嘈杂。也正因此,校园内发生了直接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其原因就更值得剖析和反思,以防微杜渐。

  类似的事故并不是第一起。2012年7月,鲁东大学的一名女大学生,在一栋教学楼前被撞身亡。肇事司机也是一名高校老师,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被拘,而不是一般的交通肇事罪。事后,交警部门称,大学校园里的路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道路,在校园里发生的车祸事故,有些性质也是不一样的。

  所以,对校内交通的管理,也是校园安全治理的一部分。就在前不久,江苏盐城市盐都区教育局,就制定了一个《全区教育系统校园内部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各学校实行“人车分流”,所有进入校园的机动车辆必须限带行驶,出入校门限速为5公里/小时,校内道路限速为10公里/小时。

  就大连理工这起交通事故,学校在就事论事、回应和处理这起校园交通事故之外,还要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举一反三,检查和反思校园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比如规则的缺乏、管理的缺位,等等。

  一场事故,暴露出各方面的问题,对此,相关部门都应该坚守一个立场:实事求是,积极查漏补缺,担起应负的责任。现在,这起事故发展成为一个舆论事件,就是对学校的一次考试,请用心作答。(樊成)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