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不放过任何一丝风险隐患

2021-01-05 09:34: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及时精准的流调是切断传染链条、迅速控制疫情扩散传播的关键举措之一。这次顺义疫情源头初步锁定,疫情传播链条清晰明了,通过每一链传播场景和传播方式的描绘,给相关部门及单位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查漏洞、补短板方向,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市民也要从传播途径涉及的生活场景中对照个人防护措施,主动提高防护意识。

  1月4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主持召开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九十六次会议。会议指出,虽然北京市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疫情的战斗还远未结束。务必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全面消除风险隐患,科学精准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1场新闻发布会1月4日通报,1月3日北京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这3例病例均源自之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内的密接者。此次疫情由1例印度尼西亚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引发,在顺义区多个点位发生续发病例,并在顺义区金马工业园造成局部聚集性疫情。目前首都疫情总体可控,但病毒传播风险随时随地存在,必须高度重视冬季疫情防控形势发展的不确定性。

  及时精准的流调是切断传染链条、迅速控制疫情扩散传播的关键举措之一。这次顺义聚集性疫情溯源情况日前公布,疫情源头初步锁定,疫情传播链条清晰明了,通过每一链传播场景和传播方式的描绘,给相关部门及单位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查漏洞、补短板方向,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市民也要从传播途径涉及的生活场景中对照个人防护措施,主动提高防护意识。

  比如,乘坐网约车是此次疫情传播的一个途径。北京市交通委及时下发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出租车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通知,就出租车和网约车的运营地区、结算方式、岗位要求、司机健康监测等做出了多项防疫规定。部分网约车平台还设置了电子围栏,车辆无法驶入中风险地区,以提升防疫安全保障。乘客上车登记、后排乘坐、司乘人员佩戴口罩等,也成为防疫标配。

  又如,商超购物也是此次疫情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北京市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商超企业进一步加强防疫监督管理力度,同时商超企业也开展防疫自纠自查,入口扫码登记、测体温、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升级,售货员与消费者之间保持接触距离、注意物品和手部消毒等,个人防护意识明显提高。

  正如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虽然北京市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但对疫情的战斗还远未结束。要加强重点地区管控,对新增病例加强流调,动态全面筛查,不漏一人。流调工作繁琐细致入微,及时精准的流调,为防疫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的依据和指引。流调描绘新冠病毒在生活场景中的传播方式,对市民提高个人防护意识有很好的警示作用。商超购物、乘坐交通工具、共同工作和聚餐都是生活中最普通且不可缺少的接触场景,丝毫不能放松警惕,时刻紧绷防疫之弦,在这里都有了更多实际操作的意义。

  春节临近,各种因公因私的聚餐、聚会有增多趋势。目前北京市外防输入压力仍然严峻,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还需适度从严从紧,不必要的聚餐聚会,不聚不约。据报道,大连本轮疫情出现超级传播现象“1传11+33”,1病例通过一次家庭聚会造成11人全部感染,之后又传播到所居住的楼道单元住户及其他社会接触人员,造成33人感染。此次顺义局部疫情中,有因3人聚餐引起的病毒传染,应引以为戒,切不可掉以轻心。亲情友情都重要,身体健康更重要,特殊时期,尤其是减少多人参与的聚餐、聚会,继续增强个人防护意识是全民防疫基本共识。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区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坚决落实好各项防疫举措,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对防控措施不落实、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地区,予以曝光通报、问责,不放过任何一丝风险隐患,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本报评论员 金雨红)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