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于暖流中感受“大爱中国”

2021-01-04 10:01:43 来源:人民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李洪兴

  天寒地冻,却挡不住人间暖流。前不久,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当天室外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两名刚做完核酸采样的医务人员,穿着防护服在外面等车。她们说,“进屋取暖是对别人的不负责任”。两位视责任如生命的白衣天使温暖了一座城。

  2020年,风雨波折并没有难倒我们,而是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逆行的白衣天使、下沉的党员干部、无畏的人民子弟兵、坚守的青年志愿者……他们共同积聚起阳光般的暖意。在祖国大地、在人心深处,暖流从未断流、热情从未熄灭,我们这个时代充满向上向善的力量。

  这一年,绘出了一幅举国同心的抗疫画面。医务人员脸上的勒痕、方舱医院的舞蹈、志愿者的忙碌、科学家的赛跑、基层工作者的值守、外卖小哥的奔忙、普通群众的参与……这幅感天动地的画面中,有在人民大会堂获得荣誉的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有登上外媒封面的外卖小哥,有4.2万多名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400多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4万名火神山医院与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更有着14亿中国人民的不屈身影。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只有战斗没有妥协,只有冲锋没有后退,令全世界为之震撼。

  这一年,历史镌刻下时代榜样。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这是一场搬走贫困大山的攻坚战,张桂梅坚持办学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带乡亲们致富的裴春亮唱响“乡亲不富誓不休”的奋进之歌,“苹果教授”孙建设把论文写在了脱贫攻坚主战场……扎根乡土,眷恋乡亲,科技报国,人们憋着的一股子劲,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无数人用拼搏、智慧和勤劳,完成了脱贫摘帽的精彩叙事。

  这一年,时代定格住追梦身影。普通人的奋斗,汇成了新时代的精彩。人们记得,农民工吴桂春在广东东莞图书馆读者留言表上写下,“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热爱朗诵的工人李小刚一边操作装载机,一边用热爱品读百味人生;浙江温州的彭小英夫妇,把屋前、田埂变成舞台,把日子编排成曼妙的舞蹈……这一年纵使有沟沟坎坎,也没能阻挡追梦人的身影;无论是风雨还是烈日,勤恳努力、踏实付出的奋斗者,创造了无数温暖人心的奇迹。

  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拥抱时代的人也被时代拥抱。“太励志了!”前不久,一则“短道速滑比赛中摔倒后反超夺冠”的视频,让8岁女孩马子惠火了,人们感慨小小的身体竟蕴藏惊人能量。今天,我们叫响每个不同凡响的名字,读懂每段直击内心的故事;明天,我们会以坚强的意志、豪迈的气概高歌向前。2020年乘风破浪的你,凝聚勇气和力量,没有什么不可能。从未被苦难驯服的我们,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必将无往而不胜。(李洪兴)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