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减税降费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

2020-12-29 09:42:47 来源:经济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曾金华

  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企业发展需要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大力扶持,减税降费必然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减税降费等纾困政策协同发力,必将有效提升企业活力和发展后劲,促进经济继续平稳恢复。

  在2020年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中,让企业感受最明显、受益最直接的,当属减税降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减税降费政策。一系列信号显示,2021年减税降费将继续在宏观政策中扮演重要角色,更好地促进企业平稳发展和经济持续恢复。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困境,国家密集出台7批28项减税降费措施。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统计显示,2020年前11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3673亿元,全年完成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的目标应无悬念。

  数字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企业通过减税降费降低成本、增加现金流,有效纾解经营困难,增强发展信心和活力。随着经济稳步恢复,2021年如何实施减税降费备受关注。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企业的发展需要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大力扶持,减税降费必然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保持减税降费的连续性、稳定性,继续助力企业纾难解困。疫情的冲击前所未有,企业元气的恢复和活力的提升需要一个过程,还需要政策的有力扶持。中央明确宏观政策“不急转弯”,减税降费同样不会“刹车”或“急转弯”,而且会持续保持力度,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经济恢复增长中发挥作用。

  其次,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提高政策实施的针对性、实效性。今年我国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这些政策效果充分显现。目前,有必要对这些政策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针对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调整、出台相应政策措施,注重减税降费和完善税制相结合。

  再次,提质增效实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红利效应。通过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优化纳税缴费服务等措施,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值得关注的是,今后一段时间财政收支将继续面临较大压力,保持紧平衡。各地不能因为财政收支矛盾大而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而是必须把减税降费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同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严肃查处涉企违规收费问题。

  当然,减税降费的顺利实施,离不开一系列政策的配套支持,比如多渠道安排资金,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积极保障地方财政“三保”财力;盘活存量资金资源资产,努力增加财政收入;理顺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等。

  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一揽子纾困政策协同发力,必将有效提升企业活力和发展后劲,促进经济继续平稳恢复,更好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曾金华)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