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科学决策 创造性应对

2020-12-29 09:31: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方闻昊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汇、彼此影响的关键历史时期,各种可以预见的和不可预见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面对风险挑战,我们有决心有毅力去应对,有能力有底气去战胜。准确把握事物变化发展的规律,坚持科学决策、创造性应对,我们就能在抗击重大风险挑战中捕捉和创造重大发展机遇,进而在更高层次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

  科学决策、创造性应对,前提是培养准确识变的辩证思维能力。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真汲取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观察世界,始终对不断变化的形势任务和工作要求保持一叶知秋的敏锐,培养与风险共舞本领,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科学研判和决断运筹能力。

  运动是事物存在的根本属性,变化是事物发展的常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注意分析矛盾在每一个具体历史时期的特殊表现,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才能确保工作思路跟上快速变化的时代。领导干部要坚决打破条条框框、思维定势的束缚,敢于直面新矛盾新问题,做到不胆怯畏缩、不敷衍塞责,科学运用矛盾转化规律,在应对每一项具体风险挑战的过程中推动事业向前发展。

  做好调查研究是准确识变的基础。经常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才能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领导干部要对调查得来的大量材料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将经过充分论证、已经比较成熟的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行之有效的决策部署和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情况也要继续跟踪评估,更加深入地听取各方面意见,适时对研究成果进行优化调整。要做到这些,必须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坚持以发展着的客观实际作为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的最根本依据,并自觉接受可能随时变化的实际情况的检验。

  科学决策、创造性应对,关键是练就科学应变的过硬本领。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克服本领恐慌,就要苦练内功,学习一切能够适应当前工作需要的知识技能,切实提高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领导干部苦练内功,就要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科学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争取学得再深一些、再透一些,以此练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过硬政治本领。要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的制度保证,坚决做到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情就坚定不移地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要主动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观察判断复杂形势的发展趋势时,坚持把政治因素作为第一位的考量标准,着力廓清前进道路上的思想迷雾,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在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的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真正的内行领导。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时刻保持充电补课的紧迫感,以如饥似渴的态度、沉下心来的定力、终身不辍的毅力,练就解决专业问题、做好专业工作的过硬本领。要多啃一些专业性强的“大部头”,多向一些在专业领域内取得突出成绩的老前辈请教,下大力气完善专业知识结构、增长具体实践才干。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要多了解一些高科技领域知识,在系统提升综合知识水平的条件下,做到以专业知识胜任专业岗位。

  科学决策、创造性应对,最终体现在主动求变的实际工作中。改革创新是我们时代精神的核心,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的思想理念,摒弃不思进取、坐享其成的机会主义心态,不仅顺势而为,而且主动担当,努力实现于变中求新、于变中求进。

  要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升级,不失时机地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举措,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要坚持向创新要活力。突出创新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经济主战场和人民群众重大需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全面塑造我国发展新优势。

  改革创新的落脚点,最终是要聚焦到做好自身工作上来,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领导干部要善于用新的思路、新的方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脚踏实地干出成绩,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和美好的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新形势带来新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吃劲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运用科学决策的重要方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争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肩负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