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补短锻长 增强自主可控力

2020-12-28 10:05:29 来源:经济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黄鑫

  今年以来,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国内外复杂严峻的不利环境,我国工业企业仍克服万难,勇攀高峰。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如期揭晓,不仅意味着工业领域一批领军企业受到了表彰和肯定,也彰显我国工业经济的变化。

  与往届相比,本届中国工业大奖获奖企业和项目更加突出工业强基,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等基础能力建设上,特别是在解决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等方面有较大突破和创新成果,这也正契合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强调的“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精神。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首先要补短板、强弱项。工业基础能力直接决定着产品的性能、质量和可靠性,是制造业综合实力和国家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中国制造要克服的短板之一正是要夯实产业基础、缩小差距,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增强产品竞争力。只有强化工业基础才能改变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现状,破除空壳化的局面。因此,近年来,中国工业大奖越来越关注行业瓶颈和“卡脖子”环节,如今更高度关注能及时填补产业链空缺的企业。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还要锻长板、育强项。我国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产业体系完备、配套齐全,并深度融入世界产业分工体系。要立足我国完整的产业配套优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等,发现和培育一批长板企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机遇,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实现追赶、领先和自主可控。中国工业大奖企业都是各个领域的长板企业,不仅要积极做强自己,还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要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力。企业强则产业强。许多大企业是行业领军企业和排头兵,发挥着先导和示范作用,代表着行业的发展方向,是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同样不可忽视的是,一些中小企业因为更灵活、高效,更具创新和经营的活力,在专业化、精细加工、行业特色等方面表现突出,甚至成为某些行业的“隐形冠军”,也是需要大力支持和培育的对象。要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形成互相促进的良好生态,才能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从而有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

  增强自主可控能力是当前我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核心任务之一,也是我国今后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中国工业大奖还应继续发挥好示范推动作用,在新发展格局下,结合新形势,推动更多企业成为稳定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基石。(黄鑫)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