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反四风”要有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

2020-12-28 08:54:3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一个政党的使命担当与未来远景,往往可觇见于其是否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当中。12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既肯定了党内作风建设的显著成效,同时也指出,“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要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勇于自我革命,善于绳弊纠顽,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特点,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打出组合拳,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普遍赞誉。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应当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微松懈就将反弹回潮;“四风”问题又具有传染性和扩散性,一处不慎就会形成“破窗效应”,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例如,党的十九大以后,新华社曾发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列举了10种现象,剑指“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调研现场变“秀场”,“履责”变“推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眼下正值年终岁末,更有“走过场”“填表多”“报销难”等新问题,这都需要我们以“反四风”的魄力、担当与智慧,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忧心事、烦心事。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反四风”马不离鞍、缰不松手,就是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的状态,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常抓不懈,不破楼兰终不还。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外界的风险挑战很难将我们打倒、使我们屈服,关键是怕内部出问题。提高政治能力,坚定人民情怀,都指向从严整治“四风”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人法兼资,而天下之治成。“反四风”马不离鞍、缰不松手,既要靠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也要靠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密织整治“四风”顽疾的党纪国法,建立健全全过程监督的长效机制。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修身律己,慎终如始,时刻注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在廉洁治家、反对特权方面带好头、作示范。另一方面,我们要从党性高度全面思考与部署作风建设,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划清党员干部行为底线,努力提高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取得的宝贵成果,为应对百年变局、实现民族复兴奠定更坚实的作风基础。

  古人说:“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一个政党与一个人一样,需要始终克己自省、夕惕若厉、革故鼎新,方能保持健康的体魄和雄健的精神,走向更远更光明的未来。

  (作者:钟超)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