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延长普惠金融政策有利小微企业走出“风浪区”

2020-12-24 10:07: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谭浩俊

  12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逐步恢复正常,但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特殊困难仍需加以帮扶。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做好政策接续和合理调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市场预期。

  小微企业是扩大就业、推动居民收入增长的主力军之一,保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活力,对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由于疫情和市场需求不足的双重影响,小微企业发展遇到了很大矛盾,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资源因素也更加明显。特别是资金资源,成为小微企业能否渡过难关最为重要的元素之一。如果能够在资金资源方面给予小微企业更大支持,对于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将发挥重要作用。

  从疫情发生以来的情况看,小微企业能够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并为居民就业和生活提供强大支持,与政策资源,特别是信贷政策、财政政策发挥作用是分不开的。正是有了这些政策资源,才使小微企业走出困境,成为稳定经济、稳定就业等的重要力量。

  由于受相关国家应对措施错误和能力不足的影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也在扩大。也正因如此,我们在更加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也不能轻易退出。尤其是信贷资金支持,如果不能因地制宜、因企施策,而是政策到期就收回,一部分企业就会因为政策收回而重新陷入困境。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长给予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政策,就是从小微企业的发展实际出发,给予小微企业更好的发展环境,让小微企业能够真正摆脱困境。

  在要求金融机构给予小微企业延长普惠金融政策的同时,央行对地方金融机构的支持也要同时延长。对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且期限不少于6个月的地方法人银行,继续按贷款本金1%给予激励;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期限由今年底适当延长;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继续按贷款本金40%给予优惠资金支持。这些政策旨在鼓励地方金融机构能够对小微企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小微企业能够真正摆脱困境。

  当然,延长对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政策也不是盲目的,那些已经没有能力扶起来、也没有必要扶起来的企业,就不要勉强扶持,否则不仅会带来政策资源浪费,还会造成市场的无序竞争。从根本上说,应当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让各种资源更好地向优质企业聚集,从而有效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的发展活力。

  按照国际经济组织的预测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即将过去的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国家中唯一能够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显然,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小微企业的发展是分不开的,与政策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如果能够保持这样的发展态势,继续对小微企业予以政策支持,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将会越来越厚实,中国经济步入复苏轨道的步伐也会越来越快。

  因此,延长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时间很有必要,也符合小微企业发展的实际。从总体上讲,小微企业还比较脆弱,还经不起风浪,只有将小微企业搀扶出“风浪区”,才能让小微企业发展得更好,更有生机和活力。(谭浩俊)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