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网络诚信建设需要齐抓共管

2020-12-24 10:03:3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马亮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12月7日,以“守信互信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会上首次发布了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编写的《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全面呈现了我国网络社会中的诚信建设现状,并研究提出构建网络诚信建设的体系框架,为今后网络诚信发展提供启发和借鉴。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个人和组织都要像在现实社会中一样,都要对其作出的承诺、签订的协议、发表的言论和披露的信息负责。网络诚信对于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和虚拟世界至关重要。

  在智慧城市领域,数字孪生的概念影响广泛,即一个人或物会在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之间相互印照。对于网络诚信而言,孪生诚信的概念也同样重要。网民在现实世界和网络空间都要奉行诚信,而不能顾此失彼或厚此薄彼。

  中国近些年来大力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在法律法规、协调机制、监管、宣传教育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人们从最初将网络空间视为独立而不同于现实世界的领域,到越来越认识到网络空间的诚信价值,使网络诚信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的发布将进一步提升人们对网络诚信的认知水平和重视程度,有利于普及网络诚信概念并推动人们树立网络诚信意识。

  《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指出,网络谣言是网络诚信建设的首要挑战,近九成受访者有时或经常遭遇网络谣言。此外,虚假宣传、个人隐私泄露、恶意营销和诈骗也是当前网络诚信建设需要破解的突出问题。一些人无视互联网规则,无中生有地造谣生事,或者盲目参与传谣,对当事人和网络空间安全导致恶劣影响。互联网便利了信息传播,但是也加速了网络谣言的扩散。由于造谣者的违法成本极低,而网络谣言一经发出就快速、广泛而持久的传播,对当事人导致的身心财产伤害也是巨大的。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网络谣言令人们产生恐慌和焦虑,甚至诱发哄抢防疫物资和威胁社会稳定的风险。一方面,这同人们面对未知风险时的恐慌心理有关;另一方面,公共卫生事件的专业性较强,有关新冠肺炎的信息真假难辨,也为网络谣言提供了可乘之机。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及时出手,以及新闻媒体、互联网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较真”“辟谣”,网络谣言得到快速澄清和治理,网络诚信为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网络诚信建设是一项交叉性和跨界色彩较强的综合工作,需要各级、各地和各个党政部门的通力合作,同时也离不开企业、媒体和社会组织的广泛参与。党政部门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地践行网络诚信,为其他部门和个人树立榜样。

  与此同时,也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信用监管来推进网络诚信建设,让诚信者因信得益,让失信者付出代价。特别是要加强对企业的网络诚信监管,使之在网络营销和宣传时崇尚诚信。要进一步加强全民网络诚信教育普及,使人们像在现实社会中一样,把网络诚信视为自己的羽毛一样守护和爱惜。(马亮)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